政策解读

三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01日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驻马店日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驻马店发展也站在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清醒头脑,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落实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驻马店跨越发展要求,进一步谋划好新时代驻马店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现阶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就我市而言,当前我们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优势更加彰显,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仍很繁重。发挥优势,克难攻坚,实现跨越发展,都要通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实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壮大跨越发展实力,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持续打好“四张牌”为重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支撑,以推进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壮大跨越发展实力,着力建设富强驻马店。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聚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以提升产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重点,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第一动力,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主动融入“三区一群”战略,强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开放合作、科技金融结合、创新环境优化,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企业、平台、机构、人才,引领带动科技创新水平提升;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充分发挥城镇化的综合带动作用,以中心城区为主体,构建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

全面提升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化、现代化水平,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能力;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制度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强大引擎,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保障。让我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驻马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