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7年12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9-0000-2017-00008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市政府《驻马店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驻政【2014】68号文)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市审计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变职能,提高效率,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形式,增强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目的意义
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个重要环节;推行政务公开是改进政权机关施政方式和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良好工作氛围的形成;推行政务公开是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积极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行政管理活动透明度,改善行政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建设。
三、重点工作
为切实提高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审计局信息公开的范围,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结合审计机关职责和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将重点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要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布,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坚持不懈地推动我市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凡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能够公开的审计事项,都应及时、全面、主动公开。要充分利用审计机关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发布权威的政府审计工作信息,特别是涉及政府审计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重点领域、经济运行和重要工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1.规范办理程序。要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受理,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依法依规满足申请人获取政府审计信息的需求。
2.拓宽受理渠道。要畅通网络、信函、传真等多种受理渠道,方便公众申请,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3.改进办理方式。要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审计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要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
市审计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负全责,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各科室的局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负直接责任。审计局成立审计政务公开机构。
(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 李向伟
副组长:刘晓东 宋超燕  李焕军  汪永华  
林丽娜  王文通 黎文春  赵新政
成 员:各科室负责人
(二)政务公开办公室成员:
叶向阳  尹 放  丁 甫(负责政务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和监督工作;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按照提出---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依法受理,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依法依规满足申请人获取政府审计信息的需求。
四、政务公开内容
(一)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级党组织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政策措施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局党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局党组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帮扶救助,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党员活动开展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基本信息、职责分工;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执行民主集中制,研究部署“三重一大”工作及执行等情况。
5、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和反腐倡廉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理违纪违法党员等情况。
7、党内制度建设情况。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内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重要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审计机关职责公开:审计机关工作职责、领导工作分工、科室职责对外公开。
2、审计计划公开。审计年度工作重点及工作计划向社会公开。
3、审计机关权限公开:审计管理权;审计检查权;审计调查权;责成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权;审计强制权;审计建议权;审计结果公布权;审计处理、处罚权向社会公开。
 4、审计执法依据公开:凡国家和地方有关的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向社会公开。
5、审计程序公开:审前调查、下达审计通知书、审计查证、审计业务会议、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等程序向被审计单位公开。
6、审计结果公开:审计机关对审计事项作出评价,出具的审计报告;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给予处理、处罚作出的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的处理、处罚意见,除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以外,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7、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公开。被审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发表意见、申请审计听证、审计复议、审计诉讼等权利向被审计单位公开。
8、审计纪律公开:审计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向社会公开。
9、监督渠道公开:审计机关受理与审计相关的申诉、求助、咨询、投诉和举报的通讯地址和电话号码向社会公开,对于实名举报人来信、来访、来电反映事项的处理情况和结果向举报人公开。
10、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干部承诺践诺、创先争优、经济责任审计、民主测评、考核奖惩等情况。
11、财务管理及大宗物品采购和招投标公开。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公开;年度预算和决算公开;固定资产及大宗物品采购计划和执行结果公开;单位招投标情况公开。
12、其他事项公开。车辆管理公开、工资调整公开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及职工普遍关心的公务事项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其它。
(三)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在局办公楼公布审计程序纪律,办事程序,监督电话及投诉箱;
2、驻马店审计网http://www.zmdaudit.gov.cn/ ;
3、以审计工作信息、简报;
4、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
五、监督检查
市审计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接受本局干部职工的监督,接受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接受市直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