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提前完成2017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市人社局时间:2017年11月20日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继续突出创业带动就业这个重点,坚持把提高就业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就业和鼓励创业并举,以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2017年11月10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6391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3748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361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6%、119%和134%。城镇登记失业率2.82%,低于省控目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一是着力抓好就业政策落实。制定印发了《确保全市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了量化细化分解,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认真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稳岗补贴政策,共向38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10万元,惠及职工7588人。重点加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名登记管理工作,通过建立电子台账和报送省厅信息管理系统入库等方式,已实名登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万余人。

二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等一系列公共就业专项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力争在离校前有更多毕业生找到就业岗位。坚持通过实名登记、基层项目、就业服务等,重点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高校毕业生共实名登记4892人,开发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217人,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177人,全市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60%以上。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严格按照省厅《推进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援企稳岗专项工作方案》要求,摸清企业拟分流职工底数和需求,采取多种措施,指导企业开展转岗分流人员再就业、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南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去产能涉及的1631名职工人已全部分流安置。全力做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建立完善了《城乡劳动力资源状况台账》《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台帐》《重点企业监测台帐》《零就业家庭台帐》《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台帐》等。1-10月份,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5609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开展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15519人。积极推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作用,扶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止目前,全市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公益性岗位4414人。在日常援助的基础上,于7月20日至2017年8月20日,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和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就业服务月”专项服务活动,集中力量,通过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实现农村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实现就业。

三是着力抓好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我市创业创新平台日益丰富。1月18日,成功举办我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征集创业项目100余个,共为获奖者发放奖金34万元。5月份以来,组织了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驻马店市初赛,9月30日在河南省“豫创天下”创业大赛中,驻马店市最终有8个项目进入全省决赛,一个项目第2名、一个项目第6名,分别获得企业组二等奖和三等奖。7月30日,联合市科技局举办了2017年驻马店创新创业大赛。加快建设创业创新载体。制定了《驻马店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将驻马店市综合创业孵化产业园区建设列入2017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十个专项加速推进,目前已就创业孵化园场地问题与市产业集聚区签订了协议。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创业实训,努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群体提高创业成功率。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创业培训3833人,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