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成功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11月17日,从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驻马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成功,新一轮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摘取多项桂冠,市委书记余学友光荣赴京参加表彰大会,代表全市人民登上国家最高领奖台,领取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消息传来,天中大地900万父老乡亲无不为之欢欣鼓舞、额手相庆。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标志着市委、市政府一诺千金、抓铁有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历经三年披肝沥胆、苦干实干,全市决胜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双创”目标圆满收官,驻马店由此一跃跨入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方阵,必将持续引领全市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开辟新征程、迈入新时代。

业界人士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表彰的最高荣誉,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社会认可度最高、公众美誉度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项,是价值巨大的无形资产和重要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评选测评体系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等多个指标。

2017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根据中央文明委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进行综合计分、媒体集中公示等评选程序,严谨规范组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以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和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对166个参评城市进行测评,严格依据参评城市的2015、2016、2017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报中央文明委领导批准,提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驻马店新一轮文明创建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充分展现了驻马店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敢于亮剑出击、跨越赶超的良好精神状态。”表彰大会上,许多兄弟城市代表纷纷向驻马店表示点赞和祝贺。

事实正是如此,除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之外,我市还有一批先进典型受到大会表彰,西平县嫘祖镇兰衣赵村、确山县普会寺镇普会寺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南省豫南监狱、驻马店市国家税务局、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驻马店实验小学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驻马店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心主任任军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可以说,新一轮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系列评选表彰,我市收获满满、成果辉煌。

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龙头工程,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没有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的热情参与,是不可能创建成功的。回望“创文”历程,品味“创文”成果,感悟“创文”精神,作为这场波澜壮阔宏大工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全市人民无不为今天的辉煌成就而倍感自豪。

2015年初,我市在荣获河南省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再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功拿到参评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通行证,全市文明创建由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在这一年,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发展、着眼人民福祉,立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铮铮誓言,动员全市人民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共建共享,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市委、市政府成立最高规格的“创文”作战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八个专项攻坚小组均由市委常委牵头作战,其他市级领导同志全员上阵,形成了一套组织严密、高效运转的科学“创文”体系。每周一晚上的周例会雷打不动,领导干部走基层、进社区成为常态,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干字当头,全体市民争当志愿者,共同奏响一曲气势雄浑的“创文”大合唱。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梦想与荣耀。通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驻马店实现了新跨越、新赶超,也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壮丽图景,正在大美天中驻马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