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面铺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1月20日

近日,记者从我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食品追溯体系是指为了确保食品安全,由食品生产经营者将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信息进行详细记录、保存并向社会公开的系统。它通过确定关键追溯点,真实准确记录原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储存交付等信息,从而实现产品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确保在发生问题时能够查清流向、查明原因、明确责任、防控风险的目的。

2016年以来,我市结合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实际,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在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关于在白酒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施方案》《关于在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列入市、县局目标考核,推进食品生产领域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至目前,我市已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和乳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推行建立了电子追溯体系137家,其中有63家实现了信息化追溯,现已投入运行,另有74家食品生产企业可以实现纸质追溯,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已覆盖到全市三分之一的食品生产企业。

据了解,今后我市将在全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主动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全市规模以上(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及白酒、食用植物油、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原则上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追溯体系。全市食品生产者都应承担建立食品追溯体系的主体责任,逐步建立与企业相适应的追溯体系,实现产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不具备信息化条件的生产者,可采用纸质记录实现可追溯。对于拒不建立追溯体系、追溯体系不能有效运行的,我市将根据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规定,适当调高该企业风险分级档次,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和监督抽检力度,情节严重有违法情节的,依据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