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一泓清流走雄安 千里长渠始中原

投稿:kh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满载着中原大地的芬芳,饱含着中原儿女的深情,11月16日上午10时,随着濮阳县渠村引黄闸缓缓抬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通水——一泓清流顺千里长渠直达雄安,中原与雄安心手相连。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建设初衷是为了缓解河北用水之困。今年4月,国家出台雄安新区战略规划,让这项工程拥有更加宏大的历史使命: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于2015年10月26日开工,跨越黄河、海河两大流域,自我省濮阳县渠村引黄闸取水,途经河南河北两省的濮阳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沧州市、保定市6市26个县(市、区),最终进入白洋淀。工程线路总长482公里,其中河南境内84公里,河北境内398公里,惠及沿线465万亩土地。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程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谢伏瞻今年6月在濮阳调研时强调,将继续大力支持工程建设,确保清水送到白洋淀。身处渠首的濮阳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他们在工程建设中书写着无私忘我的奉献篇章,舍小家、顾大局的感人故事俯拾皆是。

在濮阳县渠村引黄闸下游两公里处,新建了两座巨大的沉沙池,它们敞开宽阔的“胸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通水后,每年将有200多万立方米泥沙被留在这里。“过滤”后清水就此蜿蜒北向,在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战略构想中,中原大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