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西平县人民政府时间:2017年11月17日

近年来,围绕构建心理防控工程、打造信访稳定新时空目标,西平县把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

出亮点,抢占先机。西平县紧紧抓住全国12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唯一一个农村试点县这一先机,将社会心态稳定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多途径建立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和社会心态预测预警平台。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建立健全心理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有效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把重点人群筛查、疏导、干预列入工作核心,坚持创新引领,多措并举,源头治理,初步实现了重点人群“发现得早、干预得快、控制得牢,不发生极端事件”的基本目标。

抓领导,加强组织。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总要求,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针对邪教及特殊利益群体、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群体、社区戒毒康复群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和涉艾群体、流浪乞讨群体、非正常上访群体六个群体,成立六个专项社会心理服务领导小组,由负责联系此项工作的各位县委常委任组长,主管部门一把手牵头组织实施。各乡镇、各单位紧锣密鼓行动,形成体系完整,组织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建队伍,构筑平台。以县、乡、村、网格四级综治中心为依托,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心理服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平台。在乡(镇)、村(社区)、单位、中小学、企业设立社会工作室,在乡村基础网格配备1名心理志愿者,依托网格工作室开展工作,对重点人员排查摸底,心理疏导,化解心理症结。

抓重点,“三防六助”。采取“三防六助”方式,对重点人员根据其现实表现、行为特征、社会危害程度等心理风险等级,建立“红”(重点对象)、“黄”(关注对象)、“绿”(一般对象)三色三级管理防护预警机制,因人施策、辩证施治,开展专业疏导和矫治。根据重点人群的心理需求,在社会心理服务中开展“六助”即: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心理救助”;针对服刑、刑满释放人员及其家属,实施“心理援助”;针对涉毒、涉艾及邪教人员,实施“心理纠正”;针对特殊利益群体,实施“心理干预”;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实施“心理疏导”;针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者群体,实施“心理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