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打造网络经济的“百花园”

投稿:kh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每天,40多万名身穿橘红色制服的“跑男”穿梭在全国85个城市的街头,他们用手机接单,替顾客完成送文件、排队、买票等各种任务。支撑“跑男”高效率运行的是创办于郑州的“UU跑腿”。这家互联网公司的社会化众包模式吸纳了大量闲散劳动力,公司成立仅两年就实现了盈利,成为共享经济赛道上的一匹黑马。

曾经被视为互联网洼地的河南,网络经济发展正在迎头赶上。鲜易网,脱胎于河南众品食业,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鲜食品B2B交易平台,上线生鲜单品2600多种,日订单量近3万单,服务213个城市。鲜易网背后的生鲜供应链,集合了全国30%的冷藏车、20%的冷库,冷链物流覆盖全国229个城市。中钢网,发轫于河南的钢铁电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交易模式,为钢铁厂家、钢贸企业、终端采购提供全流程服务,每日发布现货资源信息近50万条,日成交峰值达44万余吨,2016年平台总交易额达921亿元。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说,在网络经济强省战略引领下,河南互联网经济发展迎来了爆发期。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114.2%。全省今年新批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410家,总数达到1494家,位居全国第8位。河南锐之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郑州悉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后多次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

互联网经济大发展离不开“云、网、端”支撑,河南一步步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厚植网络经济发展优势。郑州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建成开通,全光网河南建成,4G实现城乡全覆盖,米字形通信枢纽格局渐成,河南成为全国七大互联网信源集散地。上个月底,继郑州建成开通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后,洛阳、开封再获批准建设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将为河南发展跨境贸易提供直通全球的互联网“高速路”。

网络设施的提速还带动了融合业务的发展。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9380.3万户,居全国第5位;物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15.6万户,居全国第7位;IPTV用户总数达到468.3万户,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97.8%。

作为网络经济的直接体现,新崛起的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引擎。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孟州市桑坡村的皮货、光山县的羽绒服、郑州的女裤都创造了不俗的销量。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9465亿元,增长27.4%;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分别达到56个、218家。全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超过4000家,进出口总额750.8亿元,其中出口547亿元。

互联网在制造业、服务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中国一拖的“互联网+农机+农业”大平台,能为用户提供农业装备成套解决方案;心连心化肥借助互联网建成40多个智能配肥终端;大信橱柜通过挖掘中国人的厨房大数据,成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佼佼者。全省1000多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对标,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正在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61.3%。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中原大地创新的源泉、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