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综述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1月14日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建设“四个驻马店”总体工作思路,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67件,经审查,立案408件,分别交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直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相关县区政府等53个承办单位办理。

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办公室制定了《市委督查室建议提案督办工作职责》和《市委督查室建议提案督办工作流程》,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细化程序,保障了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进行。市政府把提案办理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纳入政府总体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及时召开全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下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17〕64号),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长陈星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汇报,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履行职责,认真办理,抓好落实。各位副市长根据职责分工,认真梳理涉及分管部门的办理事项,特别是对9件重点提案,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抓紧落实。

市政协党组把提案督办工作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服务发展改革和稳定的重要抓手,提上重中之重位置紧抓不放,每次主席会议必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分包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责任制,深入办理一线协商助推疑难问题解决。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至目前,408件提案已办理完毕,提案所涉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93件,占总数的96.3%;因现行政策、当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15件,占总数的3.7%。提案办理工作呈现交办精准、协商活跃、督办有力、效果明显等特点,焕发出勃勃生机。

精准交办,走好提案办理第一步

精准确定承办单位是办好提案的基础。为此,市政协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努力走好提案办理第一步。

由于四届一次全会召开时间较晚,为给部门办理争取时间,提案委员会会同“两办”督查室,协调相关办案人员提前介入、提前立案、提前交办。全会期间组织19个主要承办单位的38位同志直接到会服务,现场预分提案。同时,邀请市委编办2位同志全程参与,对各单位职能进行精准界定,真正做到了现场办公、现场分解、现场研究、现场交办。针对一些涉及部门多、职责不明确、无法统一交办的“多头提案”,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协调交办。如针对82号提案《关于完善大数据产业,推动我市网络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组织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发改委、工信委、科技局等单位专题召开协调会议,逐项进行研究,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使办理做到有的放矢、不走弯路。

协商式监督,寻求提案办理最大公约数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融协商理念于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全过程之中,在督办中协商、在协商中落实,彰显了办理工作的“政协特色”。

市政协以“两个重点”(重点提案、重点单位)为抓手,力推整体提案办理。主席会议确定重点提案后,提案委员会协同“两办”建立了重点提案督查台账,明确每件提案办理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施精准督办。及时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重点提案办理现场协调、明确责任。市政协主席陈锋高度重视提案督办工作,将10月份定为市政协“督办活动月”。活动月期间,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带领各督办组深入基层、倾听民意,通过调研视察、座谈协商、征求意见等形式对10件重点提案分别进行了督促办理。276号提案《关于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是市政协主席陈锋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陈锋多次听取办理进度汇报,带领督办组实地查看了解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设、道路升级改造、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运行和垃圾中转站运行等情况,现场找不足、提要求,出实招、谋良策。

“点”要督,“面”更要抓——紧盯重点提案的同时,市政协领导首次对办理大户住建局、环保局、卫计委等14家重点单位也进行了督办,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有效推动了整体提案的办理。

同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当好提案办理“参谋长”、“操盘手”,组织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主办协办单位、同类提案不同提案者开展互动协商,通过不同观点、不同见解的相互碰撞,达成共识、寻求提案办理最大公约数。据统计,各督办组共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20余次,组织实地视察调研10余次,参加人员200多人次,提出意见和建议近百条。

注重实效,让办理成为检验部门工作的镜子

切实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工作,提案办理才有价值,政协履职才有作为。

许多承办单位将办理提案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履行职责的重要渠道,作为查找不足改进作风、检验成绩提升效能的一面镜子,认真研究部署,规范办理程序,一些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提升了委员履职的获得感,助推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如,285号提案《关于泰山路与复兴路交叉口亟待安装红绿灯的建议》,公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目前,该路口已经设置移动交通信号灯,下一步根据路口的实际情况,安装固定交通信号灯。328号提案《关于建立不动产大数据综合共享平台的建议》,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已投入使用,平台已纳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今年完成了与省、国家信息平台的对接和数据交汇。323号提案《关于深化推进电能替代,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改委制订并下发了《驻马店2017年电代煤、气代煤工作推进方案》《驻马店2017推进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起草了《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清洁取暖“电代煤”、“气代煤”专项补贴办法〉的通知》,为完成省下达我市“电代煤”、“气代煤”改造民生工程4万户任务奠定了基础。21号提案《关于天燃气收费问题的提案》,豫南燃气公司已开通中原银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缴纳业务,架设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增设了解放大道和泰山路营业厅并投入运营,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便利快捷的服务。

对于重点提案和一些多年反复提议、但限于客观条件不能及时落实的积案,承办单位“搬石头”、“啃骨头”,汇聚合力推动解决。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规划部门组织编制了《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对我市停车场布局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和规划,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投资建设大型停车场。公安部门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施划停车位,最大限度改善市区停车难问题。一些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但具有较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提案,承办单位通过调查研究,制订方案、分步实施。如,120号重点提案《关于对我市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规划部门在吸收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收集相关资料,提出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工作建议,科学有序推动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