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开展向“中国好人”邱长兴学习活动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日前,汝南县文明委决定,在全县开展向“中国好人”邱长兴学习活动。

不久前,中央文明办在成都举行“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汝南县老君庙镇老胡庄村卫生室医生邱长兴作为敬业奉献先进典型,光荣入选“中国好人”。邱长兴入选“中国好人”,是汝南县开展“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又一成果。

作为一个下肢残疾的乡村医生,邱长兴身残志坚,30年如一日,不辞劳苦为乡亲们送医送药,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健康守护神”,先后被授予“驻马店市最美乡村医生”、“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等荣誉称号。

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更好地学习宣传邱长兴的优秀品德和感人事迹,汝南县文明委决定在全县开展向邱长兴学习活动。

该县要求,要学习邱长兴身残志坚、热爱学习的奋斗精神。邱长兴出生于农民家庭,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左腿残疾,再也无法正常站立,依靠拐杖艰难求学。从1982年起,他先后在汝南县卫校、汝南县医院学习进修。实践中,为了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他省吃俭用,购买了许多医学书籍进行刻苦钻研,逐步掌握了常见病的治疗方法。

要学习邱长兴心系患者、时刻把村民的健康牢记心上的大爱情怀。在多年的行医生涯中,邱长兴把病人当亲人,凭着良心行医,不开大处方,病人随叫随到,从不误时。2011年,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乡村医生的职责由单纯的看病,拓展到承担村民健康档案的建立管理、妇幼保健、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领域。邱长兴在妻子的协助下,骑着电动车走村入户,在不到一年时间就给全村2700多人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健康档案。

要学习邱长兴行医济困、医者仁心的奉献精神。自行医以来,邱长兴不管多么困难,都始终坚持“三免四不收”的原则。对一些困难群众,他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把为患者治病放在首位。多年来,他累计为困难群众免除医药费近6万元。

汝南县文明委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开展向邱长兴学习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广泛宣传邱长兴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光荣、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进汝南县道德建设“五进”活动深入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