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重渠乡“党建+”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11月14日

今年以来,西平县重渠乡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积极探求精准扶贫新路子,以“党建+精准扶贫”工作思路,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医疗救贫、扶志脱贫“三大行动”,从经济脱贫、健康脱贫、精神脱贫“三位一体”助推扶贫攻坚,确保困难群众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党建+产业扶贫”。重渠乡以“强乡、兴产、富民”为目标,按“支部带头、党员示范、合作社架桥、村民合力”的发展模式,综合发动党支部和党员力量,积极推动实施国家各类扶贫政策和重点项目。一是由村党组织牵头,以产业基地为依托,建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示范点,领办专业合作社,助贫困群众创业无忧。二是村“第一书记”协同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制定本村扶贫开发的规划和年度计划。三是机关党员开展政策宣传到户、教育培训到户、产业扶持到户、劳务输转到户、技术服务到户、排忧解难到户、基础设施改善到户“七到户”活动。同时,在农村在职党员中实施“能人带动”战略,建立帮资金、帮技术、帮信息的帮带共富模式,并积极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带动家乡产业发展。

 “党建+医疗救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因病致贫是攻坚的重点、难点之一。该乡一是针对“看病就医”问题,集中力量,将全乡贫困户数据提供给乡卫生院,由乡卫生院牵头,对辖区内贫困户提供免费体检,并且根据病情病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随访、指导健康等服务。二是积极联系县级医院进村开展诊疗服务群众义诊活动,义诊队伍为前来就诊的病人进行了把脉问诊、测量血压、开具处方。针对一些疑难杂症、多发病及相关医疗咨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现场开药方,提供治疗方案。三是根据县扶贫有关政策,为全乡所有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建立慢性病卡,解决贫困户中慢性病人看病吃药等困难。

 “党建+扶志脱贫”。针对目前农村存在一些贫困户不思进取,依赖“等靠要”的现象,该乡将精神脱贫纳入扶贫攻坚重点工作,一是变村部为课堂,把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素材,面向贫困户、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群众开放,提供传统文化、法制文化、孝亲敬老文化、感恩文化等方面教育。二是开设乡村百姓励志课堂,打破传统说教模式,讲述村民身边事迹,统一组织专题宣讲,拔除思想上、精神上的穷根。三是该乡牵头组建脱贫攻坚义务宣讲团,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当地相关政策等传入千家万户,保护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困难户等群众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