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深入开展托老托教机构和学校安全生产整治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1月11日,全市托老托教机构和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夯实责任,狠抓整改,完善监管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托老托教机构和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副市长冯玉梅、何晞出席会议,分别就我市学校和托幼、托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副市长贺振华主持会议。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对两类机构安全专项整治的紧迫感。托老托教机构和学校安全问题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促进发展上,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对安全、文化、生态等领域的需求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大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市两类机构在规范经营、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房舍安全、治安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隐患较大,严重威胁着两类机构健康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坚决排查到位,及时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陈星强调,要深入开展托老托教机构和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大排查大检查。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问题排查台账和长效机制,对本辖区的托老、托幼机构和学校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排查出存在的一切安全隐患,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和盲区,努力把风险控制在前,把事故防范在前,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二是狠抓问题整改。要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在整改上狠抓落实,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特别是要严查违规违法经营,严把安全生产第一道关。要建立完善的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和机制,强化技术和管理措施,坚决堵塞漏洞。要完善消防设施,对今后措施不力、消防设施不完善的给予从重处理。要加大交通综合整治力度,强化校车管理。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强化高峰期学校周边交通疏导,严格车辆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要加强校舍安全排查,该维修加固的维修加固,该拆除的拆除。健全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加强对重点人群管理,做到防范于未然。要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三是狠抓整改成效检查验收。市里要进行随机查访,县里要对照问题排查台账和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验收,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陈星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机构,夯实工作责任,完善监管和管理制度,加强培训教育,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和装备,加强宣传,形成监管合力,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陈星还就做好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经济运行、信访稳定和明年工作的谋划等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贺振华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