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泌阳县全力治理养殖污染助推畜牧绿色发展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11月13日

今年以来,泌阳县畜牧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加强污染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多措并举抓资源化利用,有力推动了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目前,该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建设率达96.7%;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清养关闭、搬迁完成率达100%。

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有效推进。该县对215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户)和16家禁养区清养关闭、搬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建立“一场一策”治理台账,全县10个动物卫生监督站对所在辖区内的养殖场实行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监管,确保禁养区无畜禽规模养殖和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无污染物排放。发现偷排现象及时报县环保局,县环保局依法对偷排养殖场进行处罚,确保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设施得到正常运行。

畜禽养殖业、种植业融合。积极调整畜牧产业结构,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积极创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以此推动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利用马谷田镇万亩梨园特色种植基地和高邑乡生态农业观光园消纳畜禽养殖粪便,通过生态农业特色项目,示范带动养殖业向种植业发展。

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得到不断提高。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生态化”原则,采取了干湿分离生产有机肥等用于林木果蔬种植,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力度,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