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分类施策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11月13日

今年以来,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西平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分类施策,采取超常规举措,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形成统揽格局,凝聚攻坚合力。自省、市脱贫攻坚推进工作会议后,西平县多次召开会议,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和村“两委”干部包贫困户的三级分包责任制,建立县级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整改督查巡查责任5个责任体系,确保了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同时,成立8个扶贫专项工作组,发出动员令,立下军令状,“剑指贫困、勇拔穷根”;成立10个督查巡查组,分乡镇开展常态化督查巡查,并适时开展乡、村两级推磨检查和万名干部大走访活动。西平从县直各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入驻各乡镇,成立271个脱贫攻坚村级责任组;派驻村第一书记255名、帮扶队员317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1名、市派驻村第一书记15名,实现派驻全县有贫困人口的271个行政村(居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全覆盖。此外,还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两委员一代表”中选派6458人与贫困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按照贫困户实际需求,采取“1+N+X”模式制订帮扶计划,真正做到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聚焦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帮扶。西平县按照精准识别“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全县所有贫困户逐户逐人进行识别,同步录入建档立卡系统,确保每村每户的贫困状况一清二楚、精确无误。同时,分类施策,把解决贫困群众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就业难作为扶贫重点,先后出台落实了一系列扶贫措施和办法,保证了各类贫困群众都享受到政策的温暖。为解决贫困群众上学难题,已对2678名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幼儿、5392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1098名高中生等进行了资助。为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难题,组织医疗专家服务团队对78名9种大病患者实施了集中救治,对3970名45个重点、48种次重点及其他病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患者实施了分类救治。同时,严格落实对全县所有贫困人口的“三险”应保尽保帮扶救助政策。为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题,把危房改造这一民心工程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对全县各村建档立卡危房改造贫困户的住房情况逐户排查,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全覆盖。为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依托职教中心,统筹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550个。同时,通过“六个一批”即对外输出、产业发展、居家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中介组织、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帮助1351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立体宣传造势,立足产业支撑。西平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以及大型宣传牌、宣传栏、横幅、墙体永久性标语、文化墙等,全方位不间断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立足市场导向,西平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不断探索出一条符合县情民意的产业脱贫模式。按照“一村一业”的要求,把产业扶贫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立足西平服装、渔具、电商、特色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脱贫产业。同时,在大力推行产业基地带动、企业带动、(养殖、种植)大户带动和群众自家种植、养殖的基础上,拟在每个行政村建设至少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发展工业项目、特色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创业,稳步促进贫困群众创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