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7年10月28日

索 引 号: S0005-0000-2017-0007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10月2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文  号: 有 效 性:

为履行环境管理部门信息公开的公共服务职能,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本局编制了《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需要获得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建议阅读《指南》。此外,本局还根据需要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作为辅助手段对政府信息予以公开。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涉及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反映市生态环境局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内容。

(二)公开方式

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依托以下三种手段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公开信息,具体网址为www.zmdhbj.gov.cn)。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查阅《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在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可持有效证件到局办公室查阅相关资料;三是本局根据相关信息的情况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作为辅助手段对部分政府信息予以公开。

(三)公开时限

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日内主动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向市生态环境局申请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

(一)受理科室

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96-2812984 ;传真号码:0396-2813836;电子邮箱:zmdbgs@163.com;通信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 ,邮政编码:463000。

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答复的申请、登记工作,并按职能转交、督促、催办有关科室及时答复。

(二)受理申请时间

除法定节假日外,受理申请时间为正常工作时间。

(三)公开程序

1.申请公开的提出。

申请人向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时,应如实填写《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可在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领取,也可直接下载。

为了提高申请的效率,申请人对所需信息的描述应尽量详细、明确,若有可能,请提供该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发文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明确该信息的提示。

2.申请公开的提交方式。

①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申请人将下载后填写的《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的电子邮箱(zmdbgs@163.com),由办公室受理。

②通过信函、传真等提交申请。申请人将填写的《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信函、传真发送到我局办公室,并在信函、传真的适当位置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

③当面提交申请。申请人申请获取与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应当持有效身份证件,当面提交书面申请。 

为了提高科理申请的效率,申请人对所需信息的描述请尽量详尽、明确;若有可能,请提供该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本机关确定信息载体的提示。 

本机关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事项。 

3.申请公开的受理。

(1)审查。①办公室收到申请后,应对申请的形式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要件不完备的应及时告知公开权利人予以补正。②申请人单件申请中同时提出几项独立要求的,鉴于针对不同要求的答复机构可能不同,为提高科理效率,应建议申请人就不同要求分别提出申请。

(2)登记。对于《申请表》填写完整且申请人提供了有效身份证明的申请应即时登记,办公室按照收到申请的先后顺序进行编号,填写《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笺》,按公文运转的程序进行。

(3)答复。办公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该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局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领导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办公室答复时,应按下列情形以《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向申请人告知。①属于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获得信息的方式;②属于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部分公开的理由;③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④不属于市生态环境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的掌握机构及联系方式;⑤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申请人实际情况。

4.申请公开费用。

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本机关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费用。

三、申诉监督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本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电话:0396-2601795。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附件: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