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五项举措抓好连雨天秋收秋播各项工作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7年10月20日

一是做好抗灾救灾。农业、民政、财政、金融等有关部门立即组成若干个调查组,深入受灾一线,把灾情查实、查清。同时,做好灾害情况调查上报,充分利用乡办财力,分区域、分重点研究救助措施,特别是对贫困户、低保户采取重点救助措施,进行特殊处理,努力减轻灾情影响。

二是抓好秋收。作物收获后,利用晾台、晒场、硬化场地等搞好晾晒,有烘干设备条件的,及时烘干入库,防止霉烂变质,确保颗粒归仓。

三是搞好秋种。组织群众对出现积水的地块,开沟理渠,排水降湿,及早达到适耕性标准;对具备播种条件的地块,抢时播种;对播期推迟的麦田,及时指导群众做好小麦品种调整。同时,要根据小麦晚播情况,组织好农资调运,特别是要加大弱春性小麦品种的外调,确保满足秋播需要。

四是加强农机具调度。强化农机手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农机手掌握农机操作知识,提高机械化操作水平,做到安全作业。积极组织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积极推行订单服务、一条龙服务、联耕联种、全托管等,开展跨区作业和社会化服务,切实提高秋播效率。

五是及早进行苗情管理。小麦播种后,及时查苗情、墒情,做好田间管理。对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进行补种或移栽,确保全苗;对长势较弱有缺肥现象的地块,及早追施肥料,增加营养,促苗生长,保证小麦播种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