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陈星:迅速行动 抢收抢种 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0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686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10月13日
名  称: 陈星:迅速行动 抢收抢种 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文  号: 关 键 词:

10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深入平舆、汝南、上蔡三县田间地头,调研指导三秋农业生产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三秋农业生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迅速行动、广泛发动,抢天夺时、抢收抢种,全力以赴投入到当前农业生产工作中去,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确保三秋农业生产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及市农业局、市农机局、市粮食局、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农科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今年,全市种植秋季作物1000多万亩,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我市加大了秋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扩大花生、芝麻、大豆、红薯等作物种植面积,生产形势整体向好。但自9月下旬以来,遭遇持续降雨天气,给全市三秋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秋作物抢收凉晒进展如何,小麦备播工作开展得怎样,陈星始终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会议等不同形式多次深入研究。当日上午,带着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万分牵挂,陈星一行先后到平舆辛店乡淇沟村、西洋店镇赵庙村,汝南县三桥镇贺屯村、储庄村和上蔡县邵店镇西岗村等地田间地头、农作物收购站,深入走访调研花生、玉米等农作物抢收凉晒及小麦备播情况。

调研中,陈星一路不辞辛苦、踏着泥泞深入花生、玉米等农作物种植田间,与正在紧张排涝、收获庄稼的帮扶队员和农民朋友深入交谈探讨,实地查看和了解秋作物抢收、受灾受损及组织救灾情况,对三个县针对秋收期间我市降雨偏多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不同的措施应对,努力降低自然灾害天气对秋收造成不利影响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强化指导、广泛发动,抢天夺时、抢收抢种,尽最大努力把灾情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陈星指出,三秋农业生产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大局,既关乎今年全年粮食丰收,又关乎明年夏粮丰收,还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民增收,是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三秋生产顺利推进。要紧紧抓住近几天降雨停止的有利时机,迅速组织、调配力量,全力开展好田间排水、排涝工作;要抢天夺时,开展帮扶活动,加快秋作物抢收进度,确保颗粒归仓;要积极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粮食收购企业,全力调配农业机械和烘干设备配合抢收,及时做好凉晒和烘干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尽全力保障秋作物质量品质,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要实事求是进行灾情评估,尽快统计农作物受损情况,及时对接农业保险企业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定损工作。要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际情况,组织农业专家进行会商,及时做好小麦种植品种调整,抓紧做好小麦备播工作,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