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10月12日

10月11日上午,全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余学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基础在“案”,关键在“促”,核心在“改”,必须坚持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着力改造思想观念、改进纪律作风、改革制度机制、改善政治生态,不断把以案促改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宝清、张宪中、陈锋、姚新文、金冬江、孙巍峰、李成宽、李国胜等出席会议。

余学友在讲话中说,全市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市委部署要求,以案为鉴、深刻反思,着力整改、查错纠偏,聚焦方向大局,“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聚焦增强“四性”,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聚焦正本清源,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聚焦“四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取得了阶段性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取得的成绩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但是,从通报情况看,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必须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整改,持续推进落实,认真加以解决

余学友强调,要改造思想观念,强化党性修养。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目的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对照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入查找自己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改造思想,解决好思想层面的问题,真正从思想上受到警醒、得到提高。要在学习理论中改造思想,把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持续深入地强化党性锤炼,矢志不渝地坚定信仰信念,坚决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在校准看齐中改造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要在反躬自省中改造思想,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通过摆问题、辨是非、讲道理、找答案,真正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始终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树立形象。

余学友强调,要改进纪律作风,永葆政治本色。纪律规矩既是“高压线”,也是“护身符”。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意识,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守党的“六大纪律”,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不踩底线、远离红线,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严把小事小节,注重从小事小节做起,牢牢把住关口,严守法纪红线,筑牢道德底线,坚决防止积小恶成大恶、失小节铸大错,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要依规谨慎用权,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科学用权,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规定的权限行使权力,真正使权力行使符合工作实际,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摆正个人和组织、权力和监督、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办事,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余学友强调,要改革制度机制,务求常态长效。补齐制度建设短板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围绕典型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倒逼改革,破立并举,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查找制度漏洞,继续深化典型个案剖析和共性原因查找,深刻剖析案发的深层次原因,深挖制度机制上根源,切实把监督管理、权力运行等方面的制度漏洞找全找准。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突出针对性,突出有效性,突出创新性,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对已出台制度的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对重要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严惩不贷,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余学友强调,要改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四个驻马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深化教育警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市纪检监察宣教中心廉政教育展厅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传承和弘扬驻马店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厚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思想基础。要严肃党内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从严执纪监督,坚决查处违纪案件,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持之以恒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若干意见,紧盯扶贫领域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等重点环节,加大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治理力度。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剖析典型案件,带头查找岗位风险,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自我约束权力行使,带头整改突出问题,一级带一级,层层树新风,确保以案促改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陈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新时期标本兼治的内涵和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迅速传达贯彻。各地各单位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切实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引向深入。要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照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梳理前一阶段的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措施,加强问题整改,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常态化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李成宽就全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进行通报部署。汝南县、确山县、正阳县、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卫计委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还就认真做好喜迎党的十九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秋收秋种等当前重点工作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