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林业局加强宿鸭湖湿地生态保护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10月12日

自汝南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市林业局坚持以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和水禽鸟类为中心,严格核心区的保护,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活动对鸟类的干扰和湿地生态环境的破坏。目前,宿鸭湖湿地动植物群落丰富,已是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多种动植物生活的天堂,是豫南重要的生态屏障,在防洪排涝、调节气候、平衡生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加大湿地保护宣传力度。结合“爱鸟周”、“湿地日”、“野生动物活动月”等活动,利用网络媒体、手机短信、发宣传单等形式,深入辖区及其周边村进行宣传,增强群众保护湿地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湿地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加大湿地管理力度,大力推进湿地生态科学化恢复。实行湿地总面积管控,严格湿地用途监管,推进退化湿地修复,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制订防火应急预案,开展实地林区防火演练,严格执行湿地护林防火工作制度,组建了专业的防火突击队伍,确保林区安全。采取飞机防治病虫措施,加强对保护区人员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提高对林业有害生物的综合防治能力。加强湿地分类保护,严格保护自然岸线,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和水污染治理,保护区管理局与汝南县环保局联合对饭店、采沙、取土、违法建筑等进行逐一排查。目前,保护区内饭店已全部查封,已没有采沙、取土、建筑开发等现象。

强化保护区监管能力,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资源行为。每年出资近5万元,从20个村选拔聘用18位村民作为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协理员,对保护区进行适时巡护、监管。仅2016年,就立刑事案件3起,逮捕7人,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前不久,市首届湿地观鸟活动在宿鸭湖湿地启动。启动仪式当天,鹭鸟飞鸿、雉鸡起舞的壮观场面震撼了许多国家级媒体及摄影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