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畜牧产业助力脱贫 实地观摩交流经验

投稿:市畜牧局  来源:时间:2017年09月29日

索 引 号: S0054-0301-2017-0001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29日
名  称: 畜牧产业助力脱贫 实地观摩交流经验
文  号: 关 键 词:

9月26日,全市畜牧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正阳县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畜牧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畜牧产业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我市畜牧产业扶贫工作经验和做法,部署下一步产业扶贫重点工作。市畜牧局负责人、市扶贫办负责人、正阳县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县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帮扶企业代表、正阳县各乡镇干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到正阳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正阳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正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河南诸美种猪育种集团有限公司等就产业扶贫工作实地观摩,听取了各扶贫点发展及畜牧惠民情况,随后进行了经验交流。正阳县、泌阳县分别介绍了产业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正阳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河南牛硕牧业有限公司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自我市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畜牧系统及时成立畜牧产业扶贫领导组、开展“百企带千户”活动、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机制、组建扶贫专家讲师团等,推动了畜牧产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市共有畜牧产业帮扶企业193家,帮扶贫困户5966户14820人,带动就业2849人。

就下一步工作重点,会议要求,各级畜牧部门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区畜牧部门主要领导对产业扶贫工作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经常入场入户,及时掌握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贫困人员生产经营顺利。深入开展“百企带千户”活动,组织畜牧系统管理与技术人员,发动全市畜牧企业和畜牧专业合作社,对口帮扶有意愿通过畜牧产业脱贫的贫困人员,合理确定帮扶对子,不断对帮扶对子跟踪问效,解决帮扶过程中出现的困难,确保帮扶效果。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机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切实搞好养殖技能培训。各级畜牧部门发挥扶贫专家讲师团的作用,对贫困人员进行养殖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员的养殖技能,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确保贫困人员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