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评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9月26日

创文让我市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更平坦顺畅了,街区更美丽了,市民更文明了。市民说:“创文带来的变化真大,希望能长期保持下去。”创文已深入人心,渴望继续创下去不停歇,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文明城市创建无止境,创文永远在路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不断努力前进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即使今年创文成功,但并不是一劳永逸,今后实行的是动态管理,每年要进行复查测评,每三年一届评选命名一次。每届期满后,获得荣誉称号的城市、村镇和单位要重新参加申报、评选。连续三届保持荣誉称号的,中央文明委分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标兵”称号。 

要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就必须注重常态化建设,努力在平时,从细节体现文明素质、从小处养成文明习惯,日日精进、久久为功。

我们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的并不是仅仅拿下一个称号,而是通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幅度提升城市品位。就好比学生考试一样,考试只是作为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学会掌握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争创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推进工作的过程,目的是提升城市形象,打响城市名片。

文明城市不仅是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激发城市的精气神。我们要深刻领会“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丰富内涵,自觉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的整体跨越。

建设城市文明,就是要继续狠抓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引导人、教育人、提升人贯穿全过程,将创建工作坚持不懈推进下去。要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全社会自觉践行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要发挥领导干部、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家风建设,倡导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的氛围导向,以良好家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建设。

建设城市文明,要求我们继续着眼对生活的新期盼,大力推进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努力让市民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建设城市文明,要求我们继续狠抓治理环境污染,努力使驻马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要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提升市民的获得感。

城市发展无止境,要向更高的目标看齐。建设城市文明无止境,创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