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9月22日

9月19日,从北京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遂平县被中央综治委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蝉联三届“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首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近年来,遂平县委、县政府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同时,狠抓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保障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历年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组织的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遂平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一直居全省157个县市(区)前10名,连续13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两届被中央综治委表彰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13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据悉,“长安杯”取“长治久安”之意,是我国综治领域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一项综合考评,是中央对一个城市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谐社会建设及发展软环境等综合水平的最高褒奖,是一项极高的政治荣誉和无形资产,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管理水平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只有连续三届(每四年一届)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的城市才有参评资格。在此之前,该县已分别于2005~2008年度、2009~2012年度两次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这次夺得全国综治奖“长安杯”,标志着该县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

一是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坚持严打不放松,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高压态势,连续14年实现命案发一破一目标。推行“红袖标工程”,建立“五心调解团”、“半边天调解队”等调解组织,把矛盾化解在村组。2013年以来,该县共排查矛盾纠纷8675起,调解8675起,调成8571起,调成率达98.8%。深化“十星级平安家庭”、“十星级平安村(居)”等系列星级创建活动,全县基层平安创建率和群众参与率均在95%以上。

二是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市场化运作,安装监控探头8876个,城区和农村覆盖率分别达100%、98%,刑事治安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0.2%、破案率上升26.9%。建立县、乡两级“9+X”模块综治信息系统,实现统一指挥、信息共享。

三是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201个村(居)和2512个村民组分别建立了高标准的综治中心和网格综治工作站。开展政法干警“进基层强基础、解民忧保平安”活动。2013年以来,共走访群众30万人次,解决群众利益诉求3600多件。建立三级督导、三色监控、分级讲评等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新时代,新要求,新起点,新征程。遂平县委、县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带领全县人民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