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河南出台多个政策 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投稿:xmx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时间:2017年09月20日

9月18日,我省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为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出台多个政策。

对交通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市县,将限批一切交通项目。

“连会议安排部署都听不进去,如何能够把属地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实?如何能够把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如何能够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会议】

隐患消除前

将限批一切交通项目

“连会议安排部署都听不进去,如何能够把属地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实?如何能够把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如何能够确保群众出行安全?”9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对邓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道路运管局局长点名批评,并痛斥许昌、新蔡、固始、滑县等市县分会场纪律。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9月18日,我省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宣布,对交通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市县,将限批一切交通项目,直到整改到位,隐患消除。

同时,对发生道路运输事故的市县点名批评;洛阳、漯河、社旗等三市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和宛运集团负责人现场作了检讨;对2013年以来发生的十起重特大事件进行了案例分析,印制成书《河南省道路运输事故典型案例评析》,免费发放到全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运输企业及安全管理人员。

【政策】

我省连出政策

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会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河南省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强道路运输安全10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分析研判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形势,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省交通运输整体安全平稳运行。”张琼强调,安全生产问题既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据统计,4年间河南共发生176起道路运输交通事故,其中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148起,占比高达84%,包括超速行车、超载运输、操作不当、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醉酒驾驶等,而其背后又隐藏着安全意识不强、管理缺失、监管无力等。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平安年”“平安交通专项整治”等多项活动,并从7月20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措施】

多次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事故

将建议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据记者了解,8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对近期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或险情的信阳、南阳、平顶山、滑县4个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管、执法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

8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依法注销了416辆无正当理由连续停运180天以上长途客运车辆的“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证明”和班车客运标志牌。

9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依法对近期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公安和外省运管机构抄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90台客运车辆停运整改。

9月5日、8日省交通运输厅连续对739名因驾驶证记满12分被注销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驾驶证,并将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一并注销。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强调,对于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要硬起手腕,严厉打击,顶格处理。对于不能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的单位,要抹下脸面,严格追责。

对于履行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不重视、多次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事故的地方,省交通运输厅将建议省政府或省政府安委会约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主体责任单位,并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