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秸秆禁烧暨三秋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9月19日

9月18日,全市秸秆禁烧暨三秋生产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我市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三秋生产及脱贫攻坚、农业结构调整、信息进村入户、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以勇争一流的气魄,以抓铁留痕的作风,迅速行动、统筹兼顾,全力以赴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四个驻马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并宣读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奖惩决定》。副市长付自成出席会议,并安排我市秸秆禁烧和三秋生产工作。

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陈星指出,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禁烧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还存在长效机制未真正建立、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当前,已进入三秋大忙季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看到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性,牢牢把握秸秆资源化利用这一方向,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以更大的决心、更得力的举措、更严格的标准,强化措施、严防死守,全力抓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全面实现禁烧目标。一要强化领导组织措施。夯实各级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分包,分片联防;建立健全监督落实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严防死守,看死盯牢,确保不发生一起焚烧秸秆和垃圾的现象。二要夯实宣传教育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看到综合利用秸秆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提高群众自觉自愿做好秸秆禁烧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三要强化督导检查措施。各督导组要进田入村,开展实地巡回督查;要上下联动,形成覆盖城市的四级督查网络,进行全天候督导巡查,发现火情及时查处。四要强化奖惩处罚措施。要看住第一把火、严惩第一把火,对全市第一个秸秆着火点要公开处理、依法依纪严惩,公开曝光,形成警示震慑作用;要依法对焚烧当事人该行政拘留的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实施经济处罚的要及时处罚到位。五要强化制度保障措施。要理顺机制,成立领导组织机构;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以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新成效。六要加快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要进一步拓宽农作物秸秆利用途径,扩大秸秆还田机械的使用范围,提升机收秸秆还田率;要努力做大做强草畜业,进一步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要根据自身产业结构实际,找准突破口,强力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

关于三秋工作,陈星指出,三秋生产一季接两年,处于全市农业生产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既是确保秋粮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和农民增收的关键,也是搞好小麦种植和农业结构调整、实现明年夏粮丰产丰收的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三秋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力抓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一要做好秋管工作。要扎实做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工作,把握好秋收的时间,着力提高秋作物的产量和效益,确保秋粮丰产丰收。二要抓好秋收各项工作。要搞好机械调度,加强农机管理,组织好农机会战,大力推行玉米联合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深松、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提高秋收秋种质量;要组织好晾晒,正确处理好晾晒与交通安全的关系,强化管理,避免影响交通安全;要认真做好卖粮入库等工作,服务市场主体,保护好群众利益。三要抓好小麦播种。要继续提升我市小麦优质化、专用化水平,切实做好农资服务工作,认真搞好科技服务,进一步提高我市小麦播种质量,为夺取明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陈星还就脱贫攻坚、农业结构调整、信息进村入户、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

李宝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把各项措施落实好,把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好、推进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