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7年09月18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7-00648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7〕99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9月6日        
驻马店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工 作 方 案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依据《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豫政办〔2017〕82号)和《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驻发〔2016〕12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坚持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控制能源消费增长、倒逼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途径,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削减煤炭消费需求,着力整治燃煤设施,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着力完善政策措施,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兼顾。统筹把握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全面推进总量控制和减量替代工作有序开展。紧紧抓住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整治燃煤锅炉、深化节能改造等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坚持煤炭总量控制与效率提高相同步。以削减煤炭消费需求和严控煤炭增量为抓手,减压高耗煤产业用煤需求,严格控制新增煤炭项目。以提升煤炭利用效率为主线,加快推进节煤改造和散煤治理,优化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大力增加清洁低碳能源供给,提升能源保障水平。
3.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煤炭消费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格局。
(三)控制目标。“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工业企业煤炭消费削减与燃煤散烧管控工作,严格控制新增耗煤项目,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左右,控制在641万吨以内,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低到70%以下。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产业结构,削减煤炭消费需求
1.压减过剩产能。围绕“去产能”目标任务,加大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差别化价格政策,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机制。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在电力、水泥、建材、化工等行业再淘汰一批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低效产能。全面清理产能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违规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停止建设。(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质监局、安全监管局)
2.淘汰非电行业落后产能。制定实施煤化工、水泥、造纸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依法依规关停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县(区),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对该县(区)项目的环评、核准和审批。(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
3.削减电力行业低效产能。制定严格的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标准。加快关停设计寿命期满,未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平均供电标准煤耗高于331克/千瓦时以及未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发电机组,有效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和污染排放量,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环保局)
4.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对水泥、煤电、造纸、煤化工等高耗煤重点行业进行节能改造工程,谋划推进一批能源资源梯级综合利用项目,全面推行煤电、水泥、煤化工等高耗煤行业余热、余压、余气资源综合利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对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节能增效和环保提标改造,供电煤耗达到全国同类机组先进水平,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
(二)治理燃煤设施,提升煤炭利用水平
1.提升热电联产供热能力。按照统一规划、以热定电原则,加快现役纯凝机组采暖供热改造和背压机组发展,有序推进抽凝供热机组建设,加快供热管网建设,到2020年,新增采暖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统筹推进西平恒阳热电、国能正阳1×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加快推进汝南、平舆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及上蔡县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建设,力争建成投产21.5万千瓦热电机组。(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环保局、质监局)
2.推进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加快产业聚集区集中供热热源建设,优先发挥产业集聚区周围现有发电机组的供热能力,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已纳入规划和核准在建的热电等项目建设。对用热规模较小或暂不具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条件的园区,优先选用环保型燃煤锅炉、燃气锅炉房或分布式能源站方式供热;在集中供热和燃气管网未覆盖的产业集聚区内,积极推进电锅炉供热。2020年10月底,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用热需求的产业集聚区实现集中供热。(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环保局)
3.全面整治燃煤锅炉。严格落实燃煤锅炉限建、禁建管控措施,全市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区不再新建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确需新建10蒸吨/小时以上的燃煤锅炉的,必须满足煤炭筹量替代和超低排放要求。加快推进现役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改造,到2017年底,全市6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蒸吨/小时以上、65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2017年全面完成全市农村、乡镇和产业集聚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环保局、发展改革委、质监局)
4.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进一步优化煤炭使用方式,围绕煤炭利用效率提高与排放减少,努力提高煤炭分级分质阶梯利用水平。加强吴桂桥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提高煤炭质量。推广使用优质煤、洁净型煤,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严格落实《河南省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有效限制销售和使用灰分大于32%,硫分大于1%的散煤。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煤炭消费集中用于发电和供热。(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质监局、工商局)
(三)强化准入管理,严控煤炭消费增量
1.提高燃煤项目准入门槛。从严执行国家、省重点耗煤行业准入规定,严格控制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能设备要达到一级能效标准。新建高耗能项目单位产品(产值)能耗、煤耗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严格新上耗煤项目环评审批,新建耗煤项目的排污强度必须达到国内先进。对未通过能评、环评审查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有关单位不得供电、供水。(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安全监管局)
2.全面实施煤炭减量替代。严格落实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所有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一律实施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将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作为节能审查的重要内容,不符合替代标准的,不予出具节能审查意见。对水泥、煤电、煤化工等高耗煤、高排放行业,在实施行业产能减量替代、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减量替代的同时,新建高耗能项目单位产品能耗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上一年度空气质量排序较差的前3个县(区),新上非电行业燃煤项目实行2倍减量替代。(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统计局)
(四)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清洁能源比重
1.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坚持集中和分散并举,围绕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加快一批风电场项目建设,到2020年风电总装机规模达到116万千瓦。推动太阳能利用快速发展,推进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公共设施及商业建筑屋顶和个人家庭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农林生物质发电,支持质热需求稳定的产业集聚区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有序发展生物质发电、推进垃圾发电、生物质直燃发电、沼气直接利用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应用,“十三五”期间计划在西平、汝南、平舆、正阳、泌阳新建5座生物质发电场。到2020年,我市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以上。(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
2.积极推进煤改气工程实施。以气化驻马店为目标,完善管理机制体制,配套相应政策,积极推进市区主城区,各县区主城区及周边农村煤改气工程实施,形成中心城区和具备条件的乡镇居民全部使用管网天然气,大力减少燃煤散烧污染。进一步加强燃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全市长输管线及输气支管网建设力度,逐步扩大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积极开拓各类资源,多方组织气源,增加“西气东输”等天然气供应,稳步推进燃气锅炉、居民散烧、工业生产领域煤改气工程实施,到2020年,全市天然气消费力争突破8亿立方米,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5%以上。(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
3.提升区外来电比例。贯彻“内节外引”能源发展方针,研究探索跨区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加强与输电通道送端地域沟通协作,合理承担辅助工作,加快推进域外来电进入市内电力交易市场参与公平竞争。全面启动域外电入驻输电线路规划建设工作。到2020年,接受域外来电规模达到70亿千瓦以上。(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供电公司)
4.加快实施电能替代。以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费比重,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全市煤改电工程实施。以产业集聚区、中心城区、城镇为中心,加快推进工业燃煤锅炉、窑炉电能替代改造任务。以商场、医院、学校、酒店、商务办公楼等为重点,实施以电代煤,减少民用燃煤消费,到2020年,力争集中供热不能覆盖的城镇居民小区推广电采暖应用50万平方米,4万户以上农村居民永久性实现厨炊电气化,在商业和公共领域推广热泵应用400万平方米。(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环保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工商局、质监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统筹推进煤炭总量控制和减量替代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推进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燃煤机组节能改造,组织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负责淘汰高耗煤行业落后产能,压减非电行业低效产能,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市财政局负责制定和实施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市环保局负责燃煤锅炉拆改、提标治理,加强环保执法检查;市统计局负责煤炭消费统计和监测预警;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政府负责本区域的煤炭消费总量目标控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重点企业。各地要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
(三)完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燃煤机组改造、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落实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研究制定“煤改气”“煤改电”的优惠政策。各地要加大对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整合各领域相关资金,加强统筹使用,促进资金投入与煤炭消费减量成效相匹配。
(四)实施重大工程。加快实施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燃煤锅炉集中整治,“煤改电”“煤改气”、高耗煤行业节能改造、非电行业落后产能淘汰、电力行业低效产能削减、天然气管网建设、城市集中供热热源建设、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等重点工程,完成投资50亿元,到2020年,削减煤炭消费72万吨。
(五)加强统计监测。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市、县级煤炭消费统计体系。市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煤炭消费统计和监测力度,建立各地煤炭消费量定期公布制度,跟踪监测分析各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源消费情况,做好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工作。
(六)强化监督管理。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节能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并在节能目标评价考核中占重要权重。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未完成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县区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各县(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2.全市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附件1
各县(区)规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各县(区)及
重点企业
2015年煤炭消费
总量(万吨)
“十三五”煤炭消费下降率
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
控制目标(万吨以内)
驿城区
495.31
10%
445.8
遂平县
39.85
10%
35.87
西平县
22.58
10%
20.32
上蔡县
0.93
10%
0.84
汝南县
1.13
10%
1.02
平舆县
0.28
10%
0.25
正阳县
5.81
10%
5.23
确山县
52.18
10%
46.97
泌阳县
0.29
10%
0.26
市产业集聚区
315.47
10%
283.93
经济开发区
156.93
10%
141.25

备注:驿城区煤炭消费总量包括市产业集聚区、开发区
 
 
附件2
全市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全市重点耗煤企业
2015年煤炭消费
总量(万吨)
“十三五”煤炭
消费下降率
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万吨以内)
昊华骏化股份
有限公司
184.1
10%
165.69
华润古城电力
有限公司
127.9
10%
115.11
国电热力有限公司
153.8
10%
138.42
遂平化工厂
20.9
10%
18.81
豫龙同力水泥
有限公司
51.7
10%
46.53
遂平白云纸业
有限公司
15.7
10%
14.13
天方药业
3.3
10%
2.97
华豫恒通正阳
分公司
5.7
10%
5.13
鲁州生物科技
河南省分公司
4.1
10%
3.69
华中正大有限公司
2.9
10%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