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9月13日

9月12日下午,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河南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马国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等出席发布会。陈星在会上通报大会主要情况。

陈星通报了大会筹备工作和本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主要内容、重要活动和特点。

关于大会筹备工作,陈星说,一是农业部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今年,农业部作为主办方,进一步加大了对会议的支持力度,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由原来的4A级展会提升为5A级展会,成为农业部举办的4个5A级农业展会之一,也是在全国地市级举办的唯一5A级农业展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屈冬玉,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副局长潘利兵,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等领导和专家将出席本届会议。二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副省长王铁先后多次听取会议筹备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明确提出要把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成开放的展会、创新的展会、求实的展会。省政府印发了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备工作方案,并于7月25日召开了全省筹备工作动员会。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等省领导将出席本届会议。三是承办方高度重视,狠抓各项筹备工作落实。作为会议承办方,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按照农业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行了精心筹划、具体指导。河南省农业厅充分发挥沟通上下、联系各方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农业部和各省(区、市)的协调沟通,切实抓好会议筹备工作的落实。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把会议筹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筹备工作委员会,制订印发了筹备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举全市之力办好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四是各代表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会参展。今年,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我省各省辖市均派代表团参会,中国农大、华中农大、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43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等38家商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将参加会议,并发布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

关于本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主要内容、重要活动,陈星说,围绕“开放、创新、绿色、共赢”主题,会议主要有8项内容:一是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发布、洽谈和签约;二是优质农产品展示和贸易;三是农产品加工业科研成果展示推介、项目发布和签约;四是参展产品评定及品牌培育;五是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六是农产品推介及采购项目签约;七是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八是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论坛。围绕以上8项内容,会议将举行大会开幕式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关于本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特点,陈星说,会议规模更大。参加本届会议代表团有172个,参会企业5000多家。会议内容更新。将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论坛,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和都市生态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实现生产要素集聚优化,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同时将举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大会成果。会议国际化水平更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欧盟等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匈牙利农业部部长、泰国农业部监察长、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德国、爱尔兰、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西班牙、波兰等国家的10多名驻华使馆农业官员,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主席,以及“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的32名境外重要嘉宾将出席会议,并参加国际交流活动。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及港澳台地区等37个国家和地区,277家境外企业参会参展。目前,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已报到完毕,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中央驻豫新闻单位,省直、市直各新闻单位,网络媒体及香港驻豫新闻单位50多名记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