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林业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自查报告

投稿:市林业局  来源:时间:2017年09月12日

索 引 号: S0024-0301-2017-00006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名  称: 市林业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自查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一、 林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植树造林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完成情况
1.造林情况。全市创森规划造林总面积206万亩,计划2016、2017两年完成。其中2016年全市安排造林任务100万亩,依据省厅造林核查抽样结果推算,完成造林合格面积92万亩,2017年全市安排各项造林任务共计106万亩,省林业厅抽样核查合格率96%(初步反馈结果,正式结果尚未发布),推算全市完成造林合格面积101万亩,两年共计完成新造林193万亩。
2.森林抚育情况。全市共规划中幼林抚育及生态公益林管护任务18.6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8.825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已全部完成中幼林抚育及生态公益林管护、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
3.省级以上通道绿化。全市规划省级以上通道绿化任务9万亩,经核查核实2016年完成5.1万亩,2017年完成2.56万亩,2016、2017年两年共计完成7.66万亩。
4.城区绿化。据市园林局提供数据,截止目前全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绿地面积达11.22平方米,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城区绿化覆盖率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的标准要求。
5.农田林网建设。全市各县区依托现有沟、河、路、渠,在断档、破损比较严重的地区补植、更新,截止目前,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已达95%以上。
(二)退耕还林情况
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下达后,市发改委、林业、农业局积极会商,三家联合行文,以驻发改投资〔2017〕379号文的形式将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下达到有关县。有关县积极行动,联系县土地等部门,调查、了解、落实符合条件的退耕还林地块,积极向群众宣传新一轮退耕还林有关政策、精神,逐家逐户落实任务面积。目前,我市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已全部落实到农户地块,分别在泌阳县郭集乡石子村40亩,黄山乡上周村60亩。泌阳县林业局技术人员正在做《2017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作业设计》。
(三)国家储备林建设筹备情况
截止8月31日,驻马店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规划已经市政府、省林业厅被批准,建设方案已基本完成,近期上报省林业厅。
二、 存在问题
(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植树造林存在问题
一是创森宣传还未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公众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虽然我市对创森工作已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但目前宣传深度仍不够,公众知晓率还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开展全方位的创森宣传活动。
二是创森规划任务还没有全面得到落实。多数县区存在重植树造林、轻规划任务的现象,如创森规划中所列的公园、游园、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特色文化主题园、美丽乡村等新建完善和规范化建设任务落实滞后。
三是造林标准偏低。主要表现在部分农田林网建设中采用单行栽植,且株距偏大;林网树种选择不科学,高大乔木在农田林网中的应用比例仍较低,不能充分发挥农田林网的应有作用;部分山区成片造林规模小、苗木规格小。
四是部分地方造林管护机制创新不够。少数地方没改变传统造林模式,土地没流转,权属没明确,树木管护责任没有落实到户到人,造成新植幼树木成活保存率不高,直接影响到造林成效。
五是投资力度不够。部分县虽然在植树造林时制定并落实了有关优惠政策,但是囿于财力不足,在树木管护时没有持续落实,新植幼树的保存得不到保障。政策执行不力,直接导致了部分社会参与积极性的降低,影响到整体创森资金的投入。
(二)国家储备林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的原因。
一是受财政部87号文的影响,项目运作模式由政府购买服务变为PPP模式,重新制作规划。二是市政府5月25日,第154次常务会议纪要,未能明确项目的运作模式及土地利用情况,没有以上两项内容,不能上报建设方案。因此,7月26日,又重新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局于8月30日收到会议纪要。
三、 下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
争取在9月中旬上报项目建设方案,9月份完成可研单位的招标。9月底前完成省级专家评审,并上报国家林业局,待国家林业局批准后,走PPP模式。
(二)进一步推进“创森”工作。
一是开展全方位的创森宣传活动,营造创森舆论氛围。按照《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在广场、公园、游园、街道树立创森宣传牌;广场、公园、商铺、酒店及公共交通工具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创森宣传图片、标语;落实各有关单位的宣传责任,开展各项宣传活动;报纸、电视、广播设立创森宣传栏目,发布创森宣传公益广告。二是推进市级植物园建设。植物园建设是落实《河南驻马店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的需要,同时也是收集繁育各类植物品种,打造我市植物科普教育基地、市树市花繁育基地、市民休闲游憩观景园区的需要。目前植物园选址已基本确定,下步要及时开展可研、立项、规划及征地工作,争取及早开工建设。三是评估认证创森指标。按照创森工作安排,今年年底到明年5月,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全市各项创森指标进行评估认证,作出评估报告。四是做好创森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市、县两级认真对照创森近期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创森自查,查漏补缺,及时完善。在此基础上,2018年6月底前完成验收申请所需的各项上报材料。
 
 
                                                         201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