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组织60多万台(套)农机护航三秋生产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9月04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617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名  称: 我市组织60多万台(套)农机护航三秋生产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我市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组织好三秋农机化生产,计划组织60多万台(套)的农业机械投入生产,土地机耕做到应耕尽耕,大力推动土地深耕深松整地,确保完成120万亩的作业任务,力争玉米机收率在82%左右、花生机收率突破80%、小麦机播率稳定在98%左右,进一步提高播种质量;继续推进粮食烘干、玉米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稳步扩大实施面积;开展“互联网+农机”信息服务,推进农机信息化。

继续提升玉米机收水平。我市继续采取补贴政策拉动、行政组织推动等方法,推进玉米收获机械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优先满足发展玉米收获机械需要,鼓励地方财政对农民购买玉米收割机实行累加补贴。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推广实行玉米机收作业补贴的经验,调动农民使用机械的积极性,坚持发展与引进并重的原则,借鉴小麦跨区作业的经验,大力开展玉米跨区机收,努力提升机收水平。

推进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我市大力抓好以秸秆还田为重点的秸秆综合利用,充分利用农机补贴政策,大力发展秸秆还田,扩大秸秆还田面积。积极发展农作物秸秆青贮机械、捡拾打捆机械,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继续按照“分类指导、分区推进”的工作方法,推进玉米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

切实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农机深松整地顺利开展。一是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补贴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累加补贴深松机,提高深松整地作业能力。二是加大技术服务和推广力度,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的重要作用,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三是争取财政资金,保障农机深松工作经费。四是作业补助试点全部使用监测设备,鼓励安排财政资金购置监测设备,为农民免费安装。五是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的作用,建立连片作业项目区,努力扩大作业面积,确保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发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用好农机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扶优扶强,树典型,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加强组织调度,扎实做好作业供需协调、技术指导、信息引导服务,及时调剂机械余缺,保持机械供需平衡,促进机械有效作业,提高机手收益。抓住三秋生产有利时机,在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能力上狠下功夫,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稳定并扩大作业服务范围,突出开展好农机订单作业、跨区作业,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益。

立足抗灾夺丰收。完善抗灾救灾预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主动应对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充分做好抵御自然灾害的准备,立足抗灾夺丰收,保障三秋生产有序进行。

积极推广农机新技术。根据农业生产发展实际,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推进技术机具配套,进一步提升农机化水平。大力推广机械深耕和小麦精播技术,发挥大型农业机械化的效能,提升技术组装、集成、配套水平,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联合作业、复式作业,减少农机进地环节,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扩大土地深耕,提高耕作质量。引导推动小麦播种机械的更新换代,加快发展多功能、智能化播种机械和精量播种机械,提高播种机械的技术含量。

促进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推广。抓住秋季作业生产的关键时段,认真组织开展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切实抓好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探索总结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和工作经验,可复制、推广,为我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继续开展薯类、大蒜、胡萝卜等作物收获机械化试验示范,组织机具考核,制定技术规范,奠定推广基础。争取地方财政支持,通过投入拉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加快花生收获机械化进程,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着眼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机化发展创新的需要,积极推动农用航空器和粮油烘干机械化发展,开辟粮食安全机械化应用新领域。

推进农机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继续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做好县级向区域站派员工作。认真实施农机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补助项目,促进农机技术推广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把握三秋农时,落实“专家定点联系到县或示范基地、农机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工作机制,完善“专家+农机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技术服务模式,切实发挥科技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科技入户,提高技术到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