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洪水灾害防护

投稿:xmx  来源: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7年09月04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616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名  称: 洪水灾害防护
文  号: 关 键 词:

(一)河流漫溢或决堤

1.什么是河流漫溢

河流漫溢就是一个流域内由于暴雨、融雪、冰凌、风暴潮等原因,水位急剧上涨,导致河水超过堤坝而流出的现象。

2.什么是河流决堤

河流决堤是一个流域内由于暴雨、融雪、冰凌、风暴潮等原因,水位急剧上涨,导致河水冲毁堤坝的现象。

3.紧急防护措施

(1)前期准备

·路线选择很重要:根据洪水信息和所处位置选择撤离路线,提早撤离。

·食物饮品早备好:选择便于携带、可长期保存的食品,并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漂浮器材用处大:根据当地条件准备木排、竹排、气垫船、救生衣、木盆、塑料盆、木材、大塑料等物品。

·财务保管多渠道:将不便携带的物品照相,进行防水处理后埋入地下或放在高处;票款珠宝等可缝入内衣随身携带。

·通讯设备不可少:移动电话可以用于联络,口哨等用于求救,醒目衣服便于搜救。

(2)危机自救互救

·登高暂避:前往高地、山坡、楼房、避洪台。危急时就近攀爬树木、高墙、屋顶。

·驾车逃离:如可以驾车逃离,要事先补充油料,行车时遵从警示牌的指示,注意避让障碍物,如果洪水漫过车身要及时逃出。

·巧用器材:如暂避地点难以自保,应及时利用已备的逃生器具转移,或就近利用浮木、门板、桌椅等可以漂浮的物品。如被洪水卷入,要尽可能的抓住固定或漂浮的东西。发现别人落水,要迅速将漂浮器具扔到落水者附近。

·理性求救:被洪水包围,要及时和防汛部门联络,报告位置,寻求救援。

·危险勿作: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千万不要游泳逃生;千万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千万不要爬到泥坯房房顶。

(3)灾后防疫

·讲究饮水卫生:尽可能喝开水。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和受污染食物;不吃病死、淹死的动物肉;不吃生食,瓜果吃前削皮或洗烫;食品要煮透,热吃。

·搞好环境卫生:粪便和生活垃圾不入水;减少蚊蝇;腐烂动物尸体先焚烧后深埋;及时组织群众迅速清除污泥、浊水;要注意搞好水源卫生、厨房卫生和个人卫生,可以利用漂白剂。

(二)山洪

1.什么是山洪

山洪是由于暴雨、融雪、拦洪设施溃决等原因,山区(包括山地、丘陵、岗地)沿河流及溪沟形成的暴涨暴落的洪水。

2.紧急防护措施

(1)前期准备

·熟悉环境:无论在居住场所还是野外活动场所,都必须首先熟悉周围环境,预先选定好紧急情况下躲灾避灾的地点和路线。

·观察前兆:强降雨后发生如下异常现象:溪水混浊,夹杂树叶草根;动植物异常,蚂蚁搬家,蛇出洞;地声回响等则表示很可能将有山洪暴发。

·提前转移:情况危急时,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周围的人预警,先将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及贵重物品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

(2)危机自救互救

·保持冷静,尽快向山上或高处,如树上、地基牢固的房顶转移,不能沿着行洪道方向跑。不要边跑边喊,保存体力。

·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联系,寻求援助。

·如被洪水冲走,尽可能抓住树木、树枝等固定物。

·在夜间,可利用手电筒、手机荧光等引起营救人员注意;在白天,可以利用手表、镜子等可以反光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