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上蔡召开

来源:时间:2017年09月01日

8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人,深入上蔡县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现场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一同观摩并主持现场会,副市长付自成一同观摩并安排部署工作。

当日下午,陈星带领观摩团相继来到河南天一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老李村荣繁养殖合作社、驻马店久久粮食产业联合体等产业扶贫基地,实地察看和了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规模化经营和产业扶贫的经验和做法,对上蔡县以“产业扶贫推进年”活动为载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厚植发展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来到栗庄重症残疾人托养中心,陈星一行实地察看和深入了解托养中心运行情况,得知上蔡县年底实现26个乡镇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全覆盖、全县786名符合托养条件重度残疾人实现集中托养时表示满意,要求各县区认真借鉴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精心谋划、强化措施,推进集中托养工作向纵深发展。

就如何做好下步产业扶贫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陈星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快产业发展,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围绕农业做文章,进一步优化种养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打造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一批有规模的特色产业基地;着力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型企业入驻,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农村电商与现代物流业发展,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通道,助推我市脱贫攻坚;积极推进金融扶贫,着力解决好抵押贷款问题,完善担保体系、增信体系和信用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对产业扶贫的主作用。二是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高带动脱贫的能力。搞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着力在产权确权、产权交易方面下功夫,夯实农业规模化经营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基础;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落实各种扶持政策,着力在金融、规划、土地保障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建立和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关联机制,通过成立资助贫困户专项基金,实施定向优先扶持,着力解决贫困户脱贫难问题;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做好规划、整治废闲用地等办法,保障村集体建设用地,增加村集体性经营资产, 提高村级自我脱贫能力。三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项目,加快农村道路、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危房改造,给贫困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加快改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切实提升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推行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建立医疗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农村养老管理水平;加强村级管理,积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实行市场化运作方式解决农村卫生保洁问题。四是加快责任落实,激发基层脱贫活力。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培训教育,切实增强基层扶贫能力;完善基层扶贫机制,形成扶贫工作合力;夯实各方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整合各方资金,加大投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确保使用规范,真正发挥效益;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农村扶贫正能量,不断开创全市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李宝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要求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吃透会议精神传达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谋划好,夯实各方责任落实好,全力以赴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工作,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作了典型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