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投稿:市教体局  来源:时间:2017年08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4110-2017-0001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  号: 驻教体〔2017〕16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驻教体〔2017〕16号       
 
2016年,市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育体育法治政府建设行为,努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教治体水平,促进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认真梳理教育体育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科学制定了市教体局行政职权目录(共梳理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确认5项和其他职权5项,已在局网站上公布),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无变相行使职权行为发生。
(二)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决定后及时公示。制定了《驻马店市2016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全省统考考务工作实施细则》,严肃考风考纪,明确考生违纪、作弊行为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要求考生签订《河南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从制度上规范失信行为。
(三)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工作。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转发了驻马店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国务院第二批取消中央制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驻审改办〔2016〕6号),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目前,现只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项,即高中阶段教师资格认定,承接一项省体育局保留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审批。针对高中阶段教师资格认定事项,我们制定了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流程图,主动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教师资格认定许可事项的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严格把关,依法审批。2016以来,我市共认定教师资格2724人。
二、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情况
制定并下发了《驻马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重大事项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都严格按照程序由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始终坚持按照“确定议题、准备预案、提前通知、充分酝酿、民主讨论、会议表决、形成决议、决策实施”八个步骤实施,真正发挥程序的作用,维护局党组决策的严肃性。2016,涉及体彩公益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全部上党组会统一研究。在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干部人事任免、“七五”普法宣传制定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一年来,没有发生因行政决策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贯彻落实《河南省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下发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更好地促进教育体育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情况
一是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制定《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年度方案》,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纳入学法培训计划。积极开展观摩活动,正阳县教体局作为执法示范优秀典型作了经验介绍。8月份开展了教体系统行政指导案例评选活动,正阳县教体局的“注重行政指导成效,促进教体系统平稳”、平舆县教体局的“加强依法治校,规范教学行为”、上蔡县教体局的“实施专题辅导,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被评为优秀行政指导案例。成立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教育体育行政调解依据,明确专人负责行政调解工作。明确正阳县为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9月28日对其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周振华、李国念、王锋、王晓学、王凌、殷世好等6名同志“2016 年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称号。
二是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建立了教育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督导体系,于11月18日对各县区教体局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作出通报。此外,还开展了教体系统专项督导检查。2016年以来,共组织4次开学检查,检查内容涵盖全市中小学春秋季开学条件保障、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两规划”“两计划”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县区教体局在治理义务教育学校不开齐课程、不开足课时、办重点班、乱招生、乱补课和幼儿园非法办学等方面制定的措施、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效。
开展了招生、考试、收费工作“阳光工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目标管理责任书》,推行教师承诺制度。制定了“严禁中小学校领导及在职公办教师利用职权职务等影响从事或参与商业性经营活动”、“普通中小学校暨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处理办法”等4项制度措施。今年以来,查办教师违反职业道德案件120起,党政纪处分15人,给予诫勉谈话12人,追缴各类违纪资金43.2万元。对全市10个县区的10所中心学校开展了“10+10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初中15所、小学和教学点151所。移交各类案件问题线索131条,处理违规违纪人员59人,清退23.82万元。针对督导中发现的教师编制不足、结构不合理,教师培训经费落实不到位,教师进修学校办学条件差、被边缘化,个别校长对教师培训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发布了专项督导报告,督促各县区、各学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及完成时间,切实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按时顺利完成。对不能严格按照“两规划”“两计划”实施,项目进展速度较慢的县区,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按计划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16字方针要求,组织各县区教体局深入开展无证办学(园)行为专项督查,2016年,对非法办学、无证办园开展了专项治理,清理无证小学13所,整顿无证幼儿园456所,取缔无证幼儿园360所。
三是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印发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克服教育体育工作“不敢为”、解决教育体育工作“不会为”、督查教育体育工作“不想为”问题、着力开展依法办学重点监管工作。如针对局直一单位暴漏出的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感情淡漠,为群众办事“踢皮球”、“中梗阻”问题,我们对该单位集体开展了作风建设方面的教育,对该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向服务对象赔礼道歉。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一)加强法治思维培养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设。制定年度方案,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局机关干部和局属单位学习“七五”普法重点教材《教师法律知识读本》、《教育法律法规政策选编》、《反渎职侵权工作知识读本》、《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等书目,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种行政知识考试。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教育部、教育厅举办的培训班,组织全体机关人员通过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每人学分均不少于60分。
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教”活动,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政府建设意识。今年3月份举行了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举办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法制报告会;5月份组织全市30余名法制工作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参加省级依法治校培训班;9月份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学校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校的能力。
(二)认真落实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职责。建立并公布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及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将教育法治作为推进和保障教育体育改革发展最重要的手段,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教育体育统筹综合改革。坚持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严格落实教体行政执法责任制。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校纳入年终工作考核,纳入对各职能科室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督促局直二级机构、各学校、各县区教育局做好各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校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
五、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情况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一是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市教体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规范性文件管理主体、制定程序、格式要件、文件报备、文件清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广泛听取意见等制度进行了完善。在制定《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局直单位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过程中,我们注重调研论证,深入学校了解情况,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等程序,确保意见符合法定权限、符合我市教育发展实际,切实解决教育发展的实际问题。二是按照规范性文件规定的程序、期限和方式进行备案。一年来,我们坚持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和两年定期清理制度,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的要求开展工作,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部符合制定权限,未出现一起内容违法的文件或制度,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同时将涉及教育体育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在局网站上公布,方便群众查阅。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是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制定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局直单位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和权力制约。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利用公开电话、网络、局长信箱等载体,为广大人民群众实施监督提供良好条件。认真做好接待来信来访和信访处理工作,及时查办、按期上报省委、市委、市政府、市纪委批转的信访件。今年以来,收到各类信访问题486件(其中来信120件;来电274件,网上信访件92件),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31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是发挥专门监督作用。认真落实监察、审计等监督制度,积极主动接受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的专门监督检查。今年7月以来,按照市纪委和市委巡察办统一部署,派驻机构对全市10个县区的10所中心学校开展了“10+10”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初中15所、小学和教学点151所。巡察期间,组织个别谈话684人次,发放问卷817份,查阅账簿凭证和会议记录6000多册,发放整改通知书40份,移交各类案件问题线索131条。目前各县区教体局纪检组已经按照要求开展专项整改活动51项,建立反腐倡廉制度7项,办结移交案件85件,处理违规违纪人员59人,清退23.82万元。今年以来,清理局属单位领导干部超标办公用房面积749.65,办理教师违反职业道德案件120起,党政纪处分15人,给予诫勉谈话12人,追缴各类违纪资金43.2万元。对市教体局及局属单位12项单位表彰和25项个人表彰项目进行了审核,取消单位表彰12项,个人表彰25项。2016年建立了审计整改责任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提交公布审计整改报告。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制定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树立阳光教育体育形象。积极建设教育局域网、教育资源信息网、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招生考试、学生资助、教师资格等信息等,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专栏,以及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促进广大群众对教育体育事业的了解与关注。下发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体育局关于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的通知》,3月30日举行了“体彩·环中原2016自行车公开赛暨驻马店环嵖岈山自行车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三是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和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制度,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妥善处置与教育体育相关的重大政务舆情,回复民意快线6件、网络问政86件、市长热线6起。四是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9月15日召开了由各县区主管法制工作的局长、法制科长及具体负责人员,以及局直各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政务公开培训会,取得良好成效。建立了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制度,对局直单位进行了考评,印发并公布了考核结果。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及时公布机关预决算及执行情况报告,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人员信息等内容进行公示。二是全面发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条件、办理结果,提高审批效率和行政透明度。编制并发布上半年年度报告。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机制建设。制定了《驻马店教育体育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制度》和印发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教体局办公室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及行政复议和对外应诉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负总责任,党组成员、副局长彭蒸分管行政复议工作,王新洪、徐继、彭海民、李明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由彭海民、李明具体负责行政复议受理和审理工作。办公场所设在局二楼办公室,配备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各两台,录音笔、照相机、摄像机等办案专用设备各一台。将行政复议经费列入机关财政预算,用于案件办理、宣传指导和其他业务。2016年市教体局无一起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事件。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印发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在做好教体系统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促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九、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情况
一是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转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五批依法治校师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驻马店市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教体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和督导检查会议,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依法规范办学行为。严格依法规范招生和办学。2016年,共评选了100名依法治校示范性先进个人、60个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5所学校被推荐评选为“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设。将干部学法纳入干部培训年度计划,党组中心组全年组织学法4次,组织专题培训学习1次。举办了由各县区主管法制工作的局长、法制科长及具体负责人员,以及局直各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法治专题培训班,大大提升了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治教治体能力。
十、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情况
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指定专人负责教育体育系统及局机关的法制宣传、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局党组全年共召开5次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2016年,我们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少数干部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行为还需进一步规范,在如何正确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填写等方面有待提高。三是教育执法配套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执法责任还不够清晰,考核指标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聘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和集体学习讨论等形式,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及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二是强化执法责任,突出执法实效。依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工作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继续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公布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重大教育决策机制,健全政务公开、社会听证、专家咨询、决策论证和责任追究制度,精减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大教育体育监督执法力度。重点围绕教育乱收费、违规办学等问题,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督执法职能。
 
 
 
2017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