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省商务局长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7年08月16日

索 引 号: S0033-0501-2017-0021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16日
名  称: 全省商务局长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文  号: 关 键 词:

全省商务局长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8月11日,全省商务局长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焦锦淼厅长讲话,厅领导赵战平、高章法、李若鹏、张桂英、孙敬林、穆荣国、姜凌出席会议,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副特派员朱俊应邀出席,高章法副厅长主持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郑州航空港区商务局局长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厅属在郑各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焦锦淼厅长指出,今年以来,面对诸多复杂因素和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商务系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商务运行态势良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顺利,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面推进,重大活动成效显著,各项业务推进顺利,为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充分肯定。

焦锦淼厅长要求,要认真贯彻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全国商务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握新要求,明确新任务,树立大商务观念,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一是要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突出抓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等三大重点任务,加快构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等四大制度体系,着力推进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物流服务等五大改革专项。各市县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扎实做好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二是要抓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要持续加大创新力度,集成一批、推出更多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要一顶帽子大家戴,各市县要强化领导,研究出台具体方案、工作目标,完善推进机制,搭建发展平台,强化综合配套支撑,各展所长、各显身手,梯次推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三是要抓好开放招商工作。要落实好省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层次水平,办好河南—粤港澳经贸交流系列活动、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组团参加东盟博览会、厦门投洽会、亚欧博览会等国家级投资贸易活动。要狠抓招商项目落地,年底前在全省开展专项督查。四是要抓好内贸流通工作。要围绕发展大流通、大市场、大贸易,突出抓好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以发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为重点,制定攻坚方案,编制发展规划,建立项目库,召开工作会议,出台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实施。要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争取年底前再认定一批省级综合示范县,扩大覆盖面,同时着力解决好资金使用缓慢、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要开展好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以“优商品、通商路、减商负、立商信”为着力点,大力促进服务消费、品质消费,深入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五是要抓好对外贸易。要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经验,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要不断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在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外贸主体。要着力培育外贸新业态,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引进一批全流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要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进出口再上新台阶。六是要抓好对外投资合作。要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要大力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争取更多园区纳入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要加快建设“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对外经济合作政策和项目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通报。要强化服务和监管,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坚决遏制盲目、非理性投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中介。七是要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的工作。要按照年初安排部署,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

焦锦淼厅长强调,要进一步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商务目标顺利完成,确保商务改革发展任务落在实处。一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工作督导,定一件抓一件,抓一件成一件。二是要注重实践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调研,大胆创新,宽容错误。三是要从严从高要求。要坚持从严治党,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廉洁从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带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干部队伍,为全省商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