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余学友陈星等观看原创豫剧《嫂娘·大娘·亲娘》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8月16日

“母爱掌舵闯风浪,平凡人生不平凡。”8月15日晚,由驿城区委、区政府倾力打造,驿城区宏扬豫剧团演出的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参赛作品原创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在市会展中心多功能厅精彩演出。

市领导余学友、陈星、李宝清、张宪中、姚新文、戚存杰、孙巍峰、郭东升、宋万学、苗建勇、栗明伦、聂勇、冯玉梅、王明威、付自成、杨俊杰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胜等观看了演出。

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是根据我市首个全国道德模范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赵小参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上个世纪的1979年,赵小参嫁给了王寨村的李雪太,并育有两子。1983年夏秋,短短54天内,她的公公婆婆相继去世,撇下两个妹妹和三个弟弟,大的不足17岁,小的才6岁。赵小参挨家借钱,让公婆入土为安。此后,赵小参辞去了自己心爱的民办教师工作,节衣缩食,没日没夜为一大家子人的生计操劳。7年之后,她让两个妹妹风光出嫁,帮二弟和三弟盖了新房、成了家。接下来,她外出打工为四弟筹钱建房、娶妻。2002年秋,赵小参被查出患了食道癌。其间,二弟在外打工失去联系,二弟的妻子突然暴病身亡。当时,两个侄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没人照顾。赵小参不顾自己疾病缠身,又毅然担负起抚养他们的重任。她自己少花钱,拖延治疗,省下钱供养孩子上学。直到大侄子接到北京化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外打工误入黑砖窑厂4年没有音讯的二弟才回到家。二弟“扑通”一声跪在赵小参面前声泪俱下:“嫂子,我这辈子最尊敬的人就是您,您就是俺的嫂娘啊!”

赵小参30多年来无怨无悔抚养婆家五个弟弟、妹妹及两个侄子,在自己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肩负家庭重任。她的坚守和付出,使原本不幸的家庭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在生活的磨难中演绎了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该剧塑造了一位勤劳坚强、朴实善良,被尊称为“嫂娘、大娘、亲娘”的道德模范高大形象,剧情荡气回肠,真情催人泪下,观众热泪盈眶,掌声此起彼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