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8月16日

今年以来,上蔡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84件,立案128件,同比上升73%;结案129件,同比上升30.8%;给予党政纪处分190人,同比上升104.3%。

一串串枯燥的数字背后,见证着上蔡县拧紧责任链条,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实足迹。

上下贯通,拧紧责任链条。采取过硬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落地生根。上蔡县委切实把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县委常委会及时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巡察监督、作风建设、执纪审查、纪检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适时作出安排,推动落实。县纪委积极做好县委主体责任落实的协助者和督促者,及时向县委传达汇报上级纪委部署要求,及时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党风建设责任制专题报告,制定下发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落实签订主体责任承诺书、廉政谈话,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述责述廉等制度,开展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检查,通过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关键少数”示范、“一把手”抓“一把手”、一级带一级,构建了自上而下的压力传导机制,把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基层党组织。

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上蔡县纪委执纪审查中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开展执纪审查。进一步扩大谈话范围,扩大覆盖面,坚持抓早抓小,对信访举报和日常工作中发现反映党员干部的一般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询问核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0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10人次,占36.7%;第二种形态149人次,占49.7%;第三种形态34人次,占11.3%;第四种形态7人次,占2.3%。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浮、慢、懒、庸、散、弱、乱、奢”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今年4月份,该县部署开展了“转作风、提效能、抓执行、促落实”实践活动,与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做好各项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治浮、治慢、治懒、治庸、治散、治弱、治乱、治奢专项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明显提升、纪律观念明显加强。

聚焦主业,践行责任担当。猛药去沉疴,重药治顽疾。上蔡县纪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易发多发问题,重点查处精准识别不认真、扶贫政策不落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干部作风问题和落实政策优亲厚友、扶贫资金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问题。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处脱贫攻坚领域案件16件,党政纪处分38人,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5人,处分乡科级干部9人,科级重处分1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把廉洁扶贫、阳光扶贫要求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该县印发《关于对脱贫攻坚重要举措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巡察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专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巡察办共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8个,立案23件,党政纪处理2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取得了良好政治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