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宋万学就2017年廉洁征兵工作答记者问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8月08日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抓好廉洁征兵,确保兵员征集公开公平公正,是各级党委、政府、兵役机关和应征青年及家长的共同期盼。近日,记者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廉洁征兵问题采访了驻马店军分区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宋万学大校。

记者:如何认识廉洁征兵工作的重大意义?

答:征兵工作是兵役机关年度大项工作,是国防动员系统的主业主责,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上下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廉洁征兵工作,是圆满完成征兵任务,提高兵员征集质量的重要保证,事关强军兴军伟业,事关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的形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要切实站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高度,站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高度,站在实现强军兴军伟业的高度,自觉把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廉洁征兵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法治观念和底线思维,严格执行政策纪律规定,持续用力抓教育、严规矩、刹歪风,努力实现征兵风气根本好转。

记者:今年的廉洁征兵工作,面临哪些特殊的形势和背景?

答:第一,今年的征兵工作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大背景下展开的,政治意义更加凸显,廉洁征兵出现问题,就是政治性问题,政治影响更大,政治后果更加严重;第二,今年的征兵工作是在全党上下正风肃纪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的新常态下展开的,廉洁征兵出现问题,就是不知敬畏,顶风违纪,就是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就会受到更严厉的纪律制裁和追责问责;第三,今年的征兵工作是在军队改革调整的大形势下展开的,廉洁征兵出现问题,就会损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基,干扰和破坏改革强军目标的实现。所以,今年的廉洁征兵工作有着更高更严格的标准要求。

记者:今年,全国新出台了哪些关于廉洁征兵纪律规定?

答:7月份,军委政治工作部、国防动员部和军委纪委《关于严明征兵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明确了征兵工作纪律“十个不准”:①不准擅自截留、挪用、私分征集指标,或者为指定人员单独下达征集指标;征集任务要按规定全部分配到位,确需调整的应由上一级征兵办公室集体研究确定。②不准擅自放宽征集条件、降低征集标准,将不合格青年征入部队,或者随意增加征集条件、抬高征集标准,阻挠合格青年入伍。③不准填报虚假信息、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证明材料,或者擅自更改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结论。④不准单独走访、约见应征青年和家长,将政治考核表格交给应征青年和家长办理,或者要求提供规定范围以外的证明材料。⑤不准以任何名义向应征青年和新兵收取费用,或者在征接兵工作中懒政惰政、推诿拖延,甚至借故刁难,给应征青年及家长正常办理征兵手续设置人为障碍。⑥不准未经征兵办公室集体研究私自定兵,搞个人、少数人说了算。⑦不准利用征接兵之机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土特产,接受应征青年及家长或请托人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活动,或者要求提供交通、通信工具等。⑧不准违规插手基层征兵工作,为应征青年入伍打招呼说情,或者利用职权在任务分配、报名应征、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调整去向等方面向征接兵人员施加影响。⑨不准在公开公示的内容、方式、时间上打折扣搞变通,变相规避监督,或者不落实廉洁征兵“零报告”和监督员制度,不按规定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查纠违规违纪问题。⑩不准换兵、私自退兵,或者不按规定程序、时限办理退兵。另外,今年各级按照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通知要求,建立了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和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和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

答:关于建立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自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征兵命令起,至新兵起运结束,省、市、县三级征兵办公室和乡镇(街道)武装部、高校征兵工作站建立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各级无论是否发生廉洁征兵违纪违法问题,都要按规定时限、方式报告情况。关于建立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省、市、县三级征兵办公室和乡镇(街道)武装部、高校征兵工作站建立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廉洁征兵监督员作为兼职监督人员,履行群众监督职能,主要是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及时发现、指出并参与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征兵“微腐败”、“暗腐败”问题。我市市、县两级征兵办公室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职员工、应征青年家长、离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和热心群众中遴选了59名监督员参与廉洁征兵监督工作。

记者:为做好廉洁征兵工作,我市提出了什么具体要求、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7月31日,全市召开了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征兵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市、县两级要抓好廉洁征兵教育,必须落实“五个一”工作:组织一次廉洁征兵警示集中教育,印发一本廉洁征兵警示手册,组织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廉洁征兵责任书,发放一封廉洁征兵公开信。全体征兵工作人员必须克服“四种心理”,做到“六要六不要”:克服贪欲心理、侥幸心理、麻木心理、惯性心理;要看清大势,不要麻木不仁;要知规知纪,不要无知无畏;要认清危害,不要不计后果;要戒除贪欲,不要利令智昏;要严格自律,不要心存侥幸;要敬畏法纪,不要胆大妄为。省军区、军分区将对征兵工作进行不间断的明察暗访,对各单位执行征兵程序规定、工作人员遵规守纪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加大对乡镇武装部的执纪检查力度,并受理来访举报。

记者:违反廉洁征兵纪律规定可能面临什么严重后果?

答:违反征兵工作政策法规,轻的要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重的要被判处刑罚、追究刑事责任。凡是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也要追究相关单位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对违反征兵纪律规定、搞不正之风的人和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该给予纪律处分的给予纪律处分,该通报曝光的要通报曝光,该移交司法机关的移交司法机关,决不姑息迁就。同时,所有应征青年及家长不要主动给有关人员送钱送物、请客送礼,如发现有以上行为的,一律取消应征青年入伍资格。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依法服兵役的观念,严格遵守征兵纪律规定,共同营造廉洁征兵的良好环境。

驻马店市廉洁征兵举报电话:0396-2797052,18336206576。(本报记者)

驻马店市廉洁征兵监督员

序号

姓名

单位

监督电话

1

张勤书

退休干部

13513982158

2

李翠芳

人大代表

13938366867

3

政协委员

18639669918

4

高校教职员工

15836603232

5

张胜利

化肥厂职工

15836727666

6

赵中义

转业干部

15139662572

7

吕国营

职工

1390396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