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情况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1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在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的情况通报

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星

201783日)

 xuel17089.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农业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998年以来,在农业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驻马店已连续成功承办了十九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经过19年的不断创新和提升,会议的主题、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程度逐年提升,会议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广,今年7月份已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5A级展会。这些年来,会议之所以能够越办越好与农业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国各省(区、市)及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每年农业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都要认真听取会议筹备情况,及时解决筹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农业部都适时组织召开高规格的全国筹备工作动员会,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办好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各省(区、市),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特别是在座的各位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近几年,每年都有近30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会,来自全国各地和境外4000多家企业洽谈合作、参会参展,参会人员近3万人。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寻求合作伙伴、掌握先进技术、展示自身形象、了解行业动态、明确投资方向、促进产品销售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对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技术交流的风向标。驻马店作为承办地,通过19年成功举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泰国正大、台湾徐福记、河北君乐宝、今麦郎、湖南克明面业、重庆恒都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驻马店,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至2016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435家,实现总产值1500多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可以说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已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进入20周年重要节点,办好今年的展会对承前启后,探索创新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现在,我就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有关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主要特点

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定于913日至15日在河南驻马店市举行。会议以“开放、创新、绿色、共赢”为主题,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创业创新为目标,以投资、贸易和技术提升为重点,突出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品牌化。会议的主要内容有8项:一是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发布、洽谈和签约;二是优质农产品展示和贸易(综合展示区、产品贸易区、境外展示区、特色优势农产品展示区、食品加工机械及农业装备展示区);三是农产品加工业科研成果展示推介、项目发布和签约;四是参展产品评定及品牌培育;五是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六是农产品推介及采购项目签约;七是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八是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论坛。围绕以上内容,分别举行大会开幕式、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周年成果展、农产品推介及采购项目签约仪式、农产品加工业科研成果项目发布推介和洽谈签约、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论坛、国际农产品加工业合作交流活动和新闻发布等重要活动。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会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农业部支持力度更大。农业部作为主办方,将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会议的支持力度。去年12月份以来,农业部先后在海南、北京、郑州等地召开会议,对接、研究和部署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备工作。春节过后,农业部部务会议对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进行了研究,并下达了展会工作计划。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还针对农业部牵头的各项活动内容,对农业部部属有关单位进行了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今年4月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陈晓华和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叶贞琴和河南省副省长王铁等领导在郑州专门听取了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备情况汇报,对办好今年的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68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筹备工作动员会,部署大会筹备工作。

(二)省委、省政府重视程度更高。省委、省政府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作为我省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主要领导多次以不同的方式听取我市筹备工作汇报,要求我们按照农业部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办好今年的会议。省长陈润儿、副省长王铁在听取我市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后,明确提出要把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成开放的展会、创新的展会、求实的展会。725日,省政府在郑州召开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河南省筹备工作动员会,贯彻落实全国筹备工作动员会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部署全省筹备工作,为我们办好今年的会议明确了努力方向、增添了工作动力。

(三)会议内容针对性更强。一是活动内容更新。今年的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在丰富完善原有活动的基础上,将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论坛,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和都市生态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同时,将举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大会成果。二是市场化程度更大。我们除了在招商邀商、展位出售、主场服务和广告宣传等方面,继续推进市场化运作以外,还积极与农业部部属有关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围绕重要嘉宾邀请、重要活动组织等领域开展市场化运作,着力提升办会层次和水平。三是专业化程度更精。严把展会准入门槛,切实围绕农产品加工业这一主题,组织邀请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或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参会参展。四是国际化程度更广。依托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重点组织邀请欧美、“一带一路”及东盟自由贸易区等三个区域国家的农业部官员、驻华使节和联合国驻华粮农组织代表参会,并出席国际交流活动。同时,依托大型知名会展公司,组织邀请境外企业参会参展。五是信息化程度更高。我们正在积极筹建“中国农加工洽谈会O2O跨境交易服务平台”,会前将投入使用,实现优质农产品在线交易,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农产品加工网、阿里巴巴·驻马店产业带、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的链接与融合,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六是品牌化程度更专。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平台,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和培育力度,推出更多、更好地优质农产品品牌,努力提升展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农业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和部属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超前谋划,积极运作,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成展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就、扩大农业合作交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知名农业展会。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会议筹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筹备工作。成立了驻马店市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秘书处和11个专业部,召开了全市筹备工作动员会议,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部署,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筹备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明确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继续举全市之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好地效果办好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

(二)邀商招商,提升会议实效。广泛开展邀商工作,已发出5000多份邀请函,至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组团参会。中国农大、华中农大、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23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等31家商会协会负责同志和中国食品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冠生园、河北君乐宝、台湾顶新集团、好想你枣业等20多家境内外知名企业以及家乐福、沃尔玛、大商新玛特等10多家知名连锁超市董事长(总经理)将参加会议。各地各部门参会代表团100多个,参会企业3200多家。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机械中心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嘉宾56人参加会议,其中泰国农业部监察长卡尼(副部长级)将出席会议。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等2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80多家境外企业报名参会参展。本届农加工洽谈会是20周年之际的一次盛会,会议的规模、层次、效果将突破往届。同时,驻马店作为承办地,充分利用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这一平台,紧紧围绕农产品资源优势和农产品加工业这一主题,今年以来,我们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沿海发达地区先后举办了10多次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1个,合同总投资430亿元。五得利、顶新集团、雨露菇业、正邦集团、中牛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将在今年的会议上签约。

(三)科学规划,高标准设置展区。我们充分利用现有展馆和场地,聘请全国知名会展公司,科学规划和设置展区。今年共设置6大展区,总展区面积近3万平方米。一是各省区市和河南省辖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综合展示区。二是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周年成果展示区(分为四个板块:历届盛会展、区域经济合作项目成果展、历届金奖产品展、河南农村创业创新成果展)。三是农产品、食品机械展示区。四是境外企业展示区。五是农产品贸易展示区。六是农产品科研成果转化展示区。同时,今年在农产品贸易区首次设立特色农产品展示区和“三品一标”有机绿色农产品展示区,全国有70多家有机绿色农产品和40家“地理标志”产品参加展示贸易。目前,市会展中心内一楼特装展位已被全国27个省区市预定完毕。

(四)优化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去年以来,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重点,深入开展“六城联创”活动,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去年投入100多亿元,在市中心城区实施了城市道路、生态水系、公园绿地、环卫设施、公共管线及照明五大类304个重点城建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紧紧抓住列入河南省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市机遇,又谋划实施了430个重点城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步伐。目前,已开工346个,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道路交通方面,在完成30余条主干道路升级改造、65条断头路打通、940多条背街小巷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实施了12条组团连通工程、42条主次干道维修、27条新开工道路等项目。生态水系方面,对中心城区6条河流进行了集中整治,实施了4个水系公园建设,启动了水系连通工程,并全面实施了雨污分流。园林绿化方面:对20多处公共绿地实施升级改造,新增绿化面积90万平方米。环卫设施方面:新建垃圾中转站27座,升级改造20座,新建改造公厕288座,改造户旱厕近万座。场馆建设方面,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预计明后年建成投用。同时,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文明内涵提升等攻坚行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明显改观。另外,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六山四湖”、“两城一寺”和“两馆一站”的旅游观光景点,目前,我市已有一个5A级景区和54A级景区。会议期间,将为参会企业代表提供旅游免费观光服务。

(五)强化服务,提升接待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既体现驻马店人热情好客,又要做到勤俭办会。一是进一步改善接待条件。今年又有多家三星级以上宾馆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我们组织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对全市32家接待宾馆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符合接待要求的一律取消接待资格。督导各宾馆、饭店会前加快软硬件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二是严格责任,认真做好对口接待工作。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包代表团、包宾馆和对口接待工作责任制,提前联系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参会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全程为参会代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组织、选拔和培训一批青年志愿者。在会议的主要活动场所,为参会嘉宾和客商提供引导、解说等服务。会议报到期间,我们分别在新郑机场、郑州火车站、郑州高铁站、驻马店高铁站、驻马店北高速出口设立接待站,24小时接送参会代表。四是开展精细化服务。在服务中做到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注重细节,体现真诚和热情。

(六)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10秒钟广告宣传片,从715日至91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播出。同时,在央视9频道《人文地理》节目播出6161次广告。另外,我们在北京西客站北广场LED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63天广告宣传片。在省、市新闻媒体开辟专栏,集中报道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开展“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等多项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做到言行文明、服务热情,积极营造良好的迎会办会氛围。

总之,我们将按照标准更高、形式更新、内容更实的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农业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把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办得更好。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在座各位金秋九月相约河南、相聚驻马店,出席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