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部署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投稿:xmx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7年08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437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其他
信息来源: 天中晚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10日
名  称: 我市部署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文  号: 关 键 词:

 及早动员 及早防治

我市部署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昨日,记者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是美国白蛾传入我市的第三年,根据其发生规律,第三年极易暴发成灾,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安全。为切实做好2017年美国白蛾疫情防控,保护农林业及生态环境安全,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保驾护航,市政府下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了解,美国白蛾繁殖量大、暴食性强、危害性强,1头雌蛾年最高可繁殖后代1亿头。2017年是美国白蛾传入我市的第三年,根据其发生规律,第三年极易暴发成灾,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安全。而且美国白蛾容易进入室内,影响居民生活。据市、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调查,今年虫情较去年严重,存在暴发成灾的潜在危险。

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对美国白蛾危害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要抓紧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及早动员、及早防治,避免出现灾后救灾的被动局面。市林业、农业、交通、铁路、水利、住建等部门及城乡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的防控工作。各地要积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动员,群防群治,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

各地要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考核奖惩,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建立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管理台账,具体到乡、村及辖区有关单位,具体到人,及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发生美国白蛾的县区,要立即成立防控指挥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市政府将组织督察组对各地防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县区政府也要强化督促检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美国白蛾扩散蔓延和重大损失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