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遇到火灾如何逃生?

投稿:xmx  来源:大豫网时间:2017年07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474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大豫网 发文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名  称: 遇到火灾如何逃生?
文  号: 关 键 词:

遇到火灾如何逃生?

俗话说:“水火无情”。在许许多多的家庭火灾事故中,有90%是因为扑救不利和不会逃生导致的,那么我们在家遇到火灾时应该如何自救,如何逃生呢?

首先,一定要镇定,别自乱阵脚,然后再按下面的做:

一、如果有避难层或疏散楼梯,可先进入避难层或由疏散楼梯撤到安全地点。

二、如果楼层已着火燃烧,但楼梯尚未烧断,火势并不十分猛烈时,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

三、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若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四、如各种逃生的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过程。同时,可向室外扔出小东西,在夜晚则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五、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六、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重,被迫跳楼时,可先向地面抛下一些棉被等物,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