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缺铁很可能导致身体疲劳 如何补铁维持身体健康

投稿:xmx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17年07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46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环球网 发文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名  称: 缺铁很可能导致身体疲劳 如何补铁维持身体健康
文  号: 关 键 词:

      头发脱落、指甲开裂、常感疲劳,当你发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是否想过可能都是缺铁惹的祸?法国《费加罗报》称,缺铁很可能导致身体疲劳并引发其他不适症状。缺铁究竟都有哪些表现?又该采取哪些防治措施呢?法国专家将为你揭开铁与人体健康间的关系。

  法国医学专家皮埃尔?比索(Pierre Brissot)表示,铁元素对于保障人体机能至关重要,没有铁元素,人们将难以呼吸。铁元素主要存在于人体血红蛋白中,通过与血红素结合,将肺部的氧气运输至全身细胞中。因此,当人体缺铁时,往往会感受到持续的疲劳。不仅如此,缺铁也可能会导致贫血。贫血的症状有很多,主要表现为面部发白和呼吸困难,但也可能会影响身体发育,导致毛发脱落,抵抗力下降使人体易受感染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缺铁是目前全球最流行的营养问题,发达国家也不能幸免。缺铁的受害者主要是女性,她们在经期失血,因此更容易出现缺铁问题。最新调查显示,在绝经前,13.5%的女性严重缺乏铁元素,6%的女性受贫血的困扰。但面对缺铁问题,我们并非束手无策。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改善饮食,预防或治疗缺铁问题。

  那我们究竟该采取哪些措施呢?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品都富含铁元素,尤其是肉制品(牛肉、鱼肉、海鲜等)。肉制品中的铁元素更易被人体吸收,肠道吸收率高达20%至30%。此外,谷物、果干、豆类、青菜、干果等食品中也含有铁元素,只不过肠道吸收率不高,仅为2%至3%,维生素C在吸收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但要注意的是,一些含钙的食品,或者咖啡和茶中的单宁,可能会抑制铁的吸收。为了对抗缺铁问题,我们应多加注意饮食,多吃肉制品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以促进铁的吸收。同时,也应避免在吃饭时喝咖啡或茶,这样会影响铁的吸收。当缺铁时,也可以让医生开一些铁补充剂。但无论怎样,发现问题应及时咨询医生。

  很多疾病的症状都可能表现为身体疲劳,因此应及时进行检查,判断疲劳的原因。要注意的是,铁元素过量也会导致疾病。比如说,血色病。血色病是一种比较流行的遗传疾病,患病时,患者也会感到疲劳,但它却不是由缺铁所致。患血色病时,铁很难被肠道吸收,因此过多的铁储存在体内,会对肝脏、胰脏、心脏、关节等产生不良影响,最终可能引起肝硬化、糖尿病、心力衰竭或关节痛等病症。所以,身体疲劳不容忽视,一旦出现不适应尽快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