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21日

索 引 号: S0053-2644-2017-00168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名  称: 泌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文  号: 关 键 词: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基本的公共安全。为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泌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举并措,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充分发挥食安办职能作用,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加强与食安委成员单位跨部门合作,坚持县乡监管部门纵向联动,县内相关部门横向联动,增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保持食品安全监督高压态势。
        二是实现宣传工作常态化。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公众喜闻乐见形式进行宣传,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及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上半年以来共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6万余份,大力宣传饮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从业者安全意识、防范意识、法律意识,引导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从业者的培训。上半年以来,泌阳县食药监局开展“5毛食品”批发商培训、肉制品生产经营培训、食品安全员培训等专题培训会,共培训从业者500多名。重点培训了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食品生产经营技术规范、职业道德和一些典型案例,同时就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不合格食品召回和落实食品标识标签、进销台账、索证索票等作出明确要求。
      四是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示范店的创建标准,动员广大食品经营者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通过上门指导促进食品经营户规范经营,把积极落实食品安全自律制度、坚持依法、守法经营的食品经营户确定为“食品安全示范店”培育对象。督促指导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切实强化诚信经营、文明经营能力,提升综合管理水平。今年上半年,已连续有多家经营单位被评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店,通过示范店创建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了食品经营单位诚信经营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