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金融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21日

720,全市金融扶贫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住关键,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副市长付自成、王晓刚出席会议。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是金融部门的职能和重要职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金融扶贫工作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整合各类扶贫政策资源,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金融助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一季度,全市金额机构精准扶贫贷款58.07亿元,较年初新增5.83亿元。至目前,全市金融系统在贫困村建成256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确山、上蔡、平舆列入河南省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但也要看到,全市金融扶贫工作还存在服务水平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各级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融合金融资源、创新金融模式、搞好金融服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做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陈星强调,要抓住关键,不断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水平。一是明确扶贫对象,突出精准投放。要围绕扶贫、突出精准,确保贷款用在扶贫上、用在产业发展上。二是推广卢氏经验,建设“四个体系”。建立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供需不衔接问题;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提高贫困户信用意识,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分散扶贫贷款风险,解决银行后顾之忧;建立产业支撑体系,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拓宽渠道,提升金融扶贫成效。积极推动抵押贷款,进一步拓宽风险分担渠道,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独特优势助力脱贫。同时,认真做好资本市场扶贫,努力实现我市企业主板上市零突破。

陈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督导考评,强化宣传引导,多渠道优化资源,打好“组合拳”,共同把金融扶贫工作做实做细、推向深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李宝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主动性,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努力把金融扶贫这一实事好事办好、办扎实。

付自成宣读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实施产业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上蔡县和邮储银行驻马店分行、驻马店农商行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