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努力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良好势头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7月20日

    718,在收听收看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迅速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主持会议。

陈星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好“四大攻坚战”为抓手,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加强协调,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现代农业稳步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财税收入、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等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重大工业项目引进、产业脱贫、企业上市未实现较大突破,财税收入、外贸出口形势严峻,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县域经济发展差距不断拉大等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对上半年的工作要认真盘点,深入分析原因,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保持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就做好下半年的经济运行工作,陈星要求:一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是赶超发展的杀手锏。要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进签约及批复项目落地开工;要搞好组织协调,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要积极谋划争取项目,保持项目建设的持续性。二是着力抓好招商引资。要围绕重点区域,瞄准中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要创新招商方式,深入开展领导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对重大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洽谈,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更多突破。三是着力加快产业发展。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重点,不断优化种养结构,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认真落实支持服务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强化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与产业、智能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四是科学推进城镇化。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的承载力和带动力;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加快推进县城发展;加快乡镇所在地小城镇发展,提升乡镇服务农民和农区转型发展的能力。五是切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科学编制财政预算,强化财税收入征收与管理,理好账、管好财,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招行引资力度,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努力实现企业上市突破。六是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农村产权、城市综合执法体制、国有企业、教育卫生等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七是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扶贫脱贫、环境污染治理、国有企业改革、产业转型发展四大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八是切实抓好经济运行。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经济运行会商,切实做好预警预测工作;要加强统计工作,搞好协调对接,认真做好基层基础工作;要强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同时,要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认真抓好防汛、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张昕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