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驻马店名片
中国梁祝之乡

 河南省汝南县马乡镇是梁祝故里,梁祝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历史上由于人口迁徙,梁祝爱情故事也由此传播到其他各地。梁祝故里遗址有梁墓、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以及梁祝师傅邹佟墓等。从民俗上说,当地至今仍有农历715为梁祝墓送白灯笼的习俗,祝、马两姓不通婚得习俗在当地延续到新中国成立之前。

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梁祝故事被编为戏剧传唱,被编为电影传播,被谱写为小提琴演奏,从而从民间逐步走向高雅的艺术殿堂。河南的各类剧种和曲艺自然是少不了梁祝爱情故事。豫剧有《梁山伯下山》、《梁山伯和祝英台》,曲剧有《梁山伯攻书》、《梁山伯送友》,越调有《梁山伯送友》、《马文才迎亲》,二夹弦《梁祝》、《红罗山》。曲艺河南坠子有《英台下山》、《梁山伯和祝英台》,三弦书有《英台担水》、《英台扑墓》等。在全国共有30多个剧种、曲艺20多种,加上上百首民歌,几十种工艺品以及电影电视作品传唱梁祝爱情故事,这在全国实属罕见。其传播范围也已超出国界,流传到了朝鲜、越南、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等国家。

20066月,梁祝传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43,河南省民政厅下发文件,正式批准汝南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