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驻马店名片
中国嫘祖文化之乡

西平县是嫘祖出生地和始蚕地。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当地群众都要在这里举办盛大的庙会,用来纪念嫘祖发明养蚕缫丝的功德,所以庙会又被称为“蚕桑节”。

嫘祖,也写作傫祖、雷祖或累祖,是中国史前社会传说中的人物之一。刘恕的《通鉴前编·外纪》、罗泌的《路史·后纪五》、林汉达与曹余章的《上下五千年》等书,均说嫘祖发明了养蚕、缫丝和织绸技术,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嫘祖因此被尊为中国古代文明创始者中的人文女祖。关于嫘祖的历史,《山海经·海内经》云:“黄帝妻雷祖,生昌义。”《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皇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

嫘祖是有史籍记载的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华夏文明的奠基人。嫘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和精华,它属于华夏上古文化、根文化的范畴,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宝贵财富,是炎黄文化、天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方女性文化的光辉典范。

2006年,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组织历史、民俗、音乐等方面的专家,挖掘、整理出几近灭绝的《嫘祖祭奠》词章和乐谱。2007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河南省西平县“中国嫘祖文化之乡”、“中国冶铁铸剑文化之乡”称号,同时在西平建立“中国嫘祖文化研究中心”。自2008年始,西平县每年都举行嫘祖祭拜大典。大典分为“迎神”、“上香”、“上供”、“祭拜”、“献舞”、“送神”六章,程序规范而不繁杂,乐舞粗犷而不失庄严。该祭奠后来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