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驻马店名片
中国车舆文化之乡

 平舆是中国车辆的发源地,相传车的发明者是夏禹时期一名叫奚仲的人。他利用平舆盛产优质木材的优势,研制出了一种有顶盖,供贵族乘坐的车辆——“舆”。因奚仲的家乡地势平坦,又有人发明了“舆”,故有“平舆”之称。奚仲造车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之一。奚仲因造车有功,被夏王禹封为“车服大夫”(亦称车正)。他过世后被人奉为车神,后人修建了奚公祠常年祭拜,以求出行平安。

后经过二千多年的改进,到宋代时进化为有固定模式的太平车,一直沿用到解放后。太平车,因其滚动起来十分平稳而得名,是我国古代造车工艺趋向成熟的标志,号称中国车辆的“活化石”。

近代随着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和文化渗透,汽车、胶轮马车的出现,平舆太平车的工场作坊不断减少,到1955年,这种车辆已经不再生产, 制造这些车辆的木匠作坊和铁匠店铺已不复存在,一些能打制太平车的能工巧匠多半不在人世,偶存的太平车也残缺不全,成为历史的陈迹,太平车的制造工艺处于濒临灭绝状态,搜集整理太平车的制作手工艺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平舆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传承发展,合理利用”的指导方针,对太平车制作手工技艺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和保护,让这一传统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2008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平舆县为“中国车舆文化之乡”,并挂牌成立“中国车舆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