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深入西平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时间:2017年07月18日

 

7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带领市政府办、市委农办、财政、水利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西平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防汛抗旱工作。西平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日下午,烈日炎炎,暑热难耐。陈星一行冒着酷暑首先来到西平县老王坡进洪闸等地,实地查看当地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情况,详细了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就做好下一步防汛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当前,全市已进入主汛期,正是防汛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大的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老王坡进洪闸和小洪河将面临巨大压力,大家务必提高警惕,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水闸的日常维护维修,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正常发挥作用。要认真做好杨庄滞洪区和老王坡滞洪区运用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险工险段紧急抢险预案,加强日常群众撤离、水闸放水等防汛应急演练,切实增强防汛应急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随后,陈星一行来到西平县二郎乡焦店村,现场查看了该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详细了解该村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并走访看望了贫困户赵平军和赵水军。“党的政策好啊!以前一下雨屋里到处漏雨,现在经过政府危房改造后,俺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了。”在贫困户赵平军家里,当陈星认真向其征询对脱贫工作的意见时,这位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得知在当地党委、政府关心下他不仅享受到了低保,而且还在村里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收入日渐提高时,陈星表示欣慰,鼓励他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在党委、政府帮扶和自己努力下,今后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西平县重渠乡武海村是陈星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联系点。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个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来到武海村,陈星主持召开座谈会,同当地县、乡、村干部和村第一书记及贫困户亲切交谈,认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上次到这里调研时确定事项完成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要加强对基层干部和帮扶人员政策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其政策宣传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每家每户群众政策宣传,让非贫困户了解贫困户识别政策,让脱贫户了解脱贫的条件,贫困户了解帮扶的措施,真正把政策交给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突出精准。要在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和精准档案管理、精准帮扶上下功夫,既要充分调动政府的帮扶资源,又要挖掘群众自身潜力,使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要建立与贫困户脱贫的关联机制,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变废为宝和发挥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作用等,真正让贫困户受益。三是加快发展。要加快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扶贫渠道,认真做好金融扶贫和社会参与扶贫这篇文章,形成扶贫合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四是严格纪律、强化管理。要认真落实好国家扶贫政策,管理好项目资金,推动脱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