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政办〔2017〕97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三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2时间:2017年06月09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17-00911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2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09日
名  称: 驻政办〔2017〕97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三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17〕97号 有 效 性: 有效

今年5月31日至6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共抽查网站197个,通报不合格网站42个,其中通报我市不合格网站2个(市安监局网站、平舆县人社局网站)。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对我市政府网站进行了今年第三次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8月9日至23日,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随机抽查,共抽查网站10个,发现不合格网站3个,总体抽查合格率70%,较今年我市第二次政府网站抽查略有提高。从抽查结果看,网站监管不到位、更新不及时、违规关停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县区对本地政府网站缺乏有效监管。个别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不重视本地网站管理工作,县区政府办具体负责同志对政府网站的监管、督促力度偏小,甚至存在个别县区,今年以来对本地政府网站未开展任何形式的日常监管。

(二)部分市直单位对网站管理不够重视。目前,市直各单位均建立了本部门网站信息保障和发布机制,但个别单位网站管理,缺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全力支持,分管副职又协调无力,致使良好的网站信息保障和发布机制形同虚设;个别单位存在工作人员调整时,相关工作交接不到位,甚至不交接,致使个别单位网站长期无人负责,“僵尸”、“睡眠”现象重现。

(三)个别县区和市直单位对网站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网站关停不按照规范程序进行,临时故障不报备、临时关停不申请,一旦被省政府办公厅抽查发现,将作为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在河南省政府网站二季度通报中将转载中国政府网信息比例较低的问题,作为网站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单独提出,我市目前也存在个别县区和市直单位转载中国政府网信息较少、不全面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从今年下半年起,各县区人民政府,每年至少抽查通报两次本地政府网站运维情况,并将通报及被通报单位的整改情况,于通报结束后的10个工作日内上报至市政府办公室进行备案,政府网站的年度通报情况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今后凡被市政府通报的县区政府网站,整改报告需由被通报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签字、盖章后上报;凡被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县区政府网站,整改报告需由被通报县区政府的主管副县长签字、盖章后上报。

(二)市直单位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杜绝因一人外出网站无法更新等突出问题。今后凡被市政府通报的市直单位网站,整改报告需由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后上报;凡被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市直单位网站,整改报告由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后上报,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将约谈被通报单位网站的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同志。

(三)各县区、市直单位要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各县区、市直单位政府网站要按照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办法》要求,到本级机构编制部门做好本单位政府网站的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工作,并加挂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履行保密审查职责,做到发布信息“一件一审查”,彻底消除泄密隐患。同时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提升网站防篡改、防瘫痪能力,确保各级政府网站有序发声、安全可靠。

附件:不合格政府网站存在问题

2017年9月1日


 

附件

不合格政府网站存在问题

单位

不合格网站

单项否决

存在突出问题

1

 市文广新局

市文广新局网站

是 

(单项否决):首页长期不更新

(2周未更新):新闻动态

(长期未更新):领导讲话

2

市供销社

市供销社网站

(单项否决):首页长期不更新

(空白栏目):市情简介-领导工作

(2周未更新动态):社务动态、三农要闻

(长期不更新):市社各科室-领导简介/市社各科室;党建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3

遂平县

遂平县教体局网站

(空白栏目):政务公开-人事信息/公示公告;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党员风采

(首页更新量):2周内,首页栏目更新总量少于10条

(长期不更新):教育动态-通知公告/股室快递

(首页死链,每个扣1分):荣誉榜、遂平新闻;综合教育-艺术/科技/实践活动;教育视频-青少年/“红色足迹”;精彩视频、学校分布

(互动回应):缺少调查征集类、互动访谈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