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为贫困家庭安装电商金翅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6月27日

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高度重残贫困人员刘某,这几年依靠当电商网上销售当地一种品牌美容露,月月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家庭生活状况得到有效改观。刘某说:“俺家的生活状况能够发生起色,都是县里电商人才培养带来的福分。”

近年来,该县把推动精准扶贫当作电商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把全县128个贫困村的贫困户纳入电商人才培训日程。县人才办确定每月10日为电商发展例会日,11日为电商培训开班日;建立了5个电商培训基地、6个实训基地,开设了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三个层次的培训班,常年从贫困村招聘贫困户,聘请河南省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讲课56场次,邀请电商运营专家现场宣讲160多场次。至目前,该县已举办电商培训班137期,培训4100人次,指导学员开通网店1200多家。其中,专门针对贫困家庭人口举办培训班86期,培训贫困家庭人口3350人次。

该县在办好贫困家庭电商人才培养的同时,县人才办积极与产业集聚区联合,动员企业参与并支持贫困家庭电商发展,让贫困家庭电商人员在网上销售当地农业土特产品的基础上经销工业产品。其中,荣光鞋业将加工基地全部迁到上蔡,新增就业岗位11000多个,每年可为贫困家庭电商人员提供2000多万件的网销产品。该县有100多家企业与贫困家庭电商人员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每年提供网销产品3亿多件,保证了贫困家庭电商人员拥有充足的货源。供货企业针对贫困人口经济条件较差的实际情况,对贫困家庭电商人员开办网店给予缓付货款和折价付款的特殊优惠,保证贫困家庭电商正常运营。

该县还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引领作用,引导贫困家庭电商人员进行农副产品开发上线,推动贫困村形成“一村一品”或“一村一业”的发展特色,确保农副产品产得出、卖得动、效益好,从而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目前,该县已有70多个贫困村、680个农副产品开发上线,平均每天订单3500多个、日销售额达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