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6月27日

防汛,每年必需的一场历练。宁可百年无灾,不可一日不防。因为洪涝灾害,给汝南带来太多惨痛的教训。对汝南来说,防汛尤为重要。

据地理史料显示:汝南县境内有大小河流、干渠130余条,其中控制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6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8条。被列为省级重点防洪河道的汝河、北汝河贯穿汝南县8个乡镇,堤防 91.46公里,河线长度81.79公里。

由于排涝标准低,每遇暴雨,极易造成洪涝灾害。

宿鸭湖水库,库容8.2亿立方米,流域面积4498平方公里。宿鸭湖水库距离汝南县城只有2公里,且高出汝南县城地平面近10米,如果发生险情,将对汝南城区30余万人的生命安全产生直接威胁。

汛期来临,汝南将再一次接受检验。

入汛以来,汝南县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工作思路,积极完善防汛工作机制,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组建了由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卫生局、县公安局等20多个单位参加的防汛指挥成员单位联席机构,建立和完善了防汛会商系统和防汛会商制度,制订了防汛工作方案,层层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将工作职责任务细化。

完善应急措施,及时处置险情。该县制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宿鸭湖水库淹没区群众转移路线》等。组织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县大中型河道防洪排涝工程、防汛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能解决的限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险工、险闸和险桥则设立警示标识,安排专人防守,随时掌握工程运行情况。

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组织人员对全县中小型河道阻水障碍和违章建筑限期进行清除,坚决杜绝修建新的违章建筑。积极组织群众,利用当前有限时间疏通沟河,整修桥涵,拆除堵坝、路埂,确保沟河排水系统畅通。

充足的物料储备,保证随时调用。目前,该县存储编织袋14万条,钢管、铅丝16.5吨,冲锋舟7艘,救生衣586件,救生圈155个,铁锨500把,土工布、无纺布5000平方米等防汛物料,还配备了一定数量的起重导链、木桩、大锤、电缆线、方木等应急物资。该县还及时拨付防汛专项资金50多万元,专项用于今年防汛物料补充和更新。

19支抢险队伍严阵以待。由县武装部牵头组建150人防汛抢险舟桥连;由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成立10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分队;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办)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力量,成立17支民兵防汛分队。在汛期来临之前,该县多次进行防汛业务技能培训和演练,保证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