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专家支招:志愿模式不同 填报技巧各异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06月27日

6月25日,高考成绩和高招分数线已经公布。接下来,考生该填报志愿了。针对我省高招今年实行的“平行”“顺序+平行”“顺序”3种志愿模式的不同填报技巧,记者采访了省招办及高校招办有关人士,请他们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今年,我省志愿模式共有3种:第一种是完全平行志愿,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以及高职高专批、专升本和对口生;第二种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如提前批(艺术类除外)、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及专科提前批;第三种是完全顺序志愿,如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

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不同。顺序志愿遵循“志愿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志愿列队,再按分数排序,然后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分轮次进行;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再按志愿检索投档,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省招办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有4大技巧:一是平行志愿分数优先,注意拉开高校梯度,建议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第一个位置,最靠后的位置填报“保底”高校;二是“顺序”加“平行”要重视第二志愿。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发挥作用,建议考生参考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并拉开档次;三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填报,志愿表尽量别“留白”,建议在考虑成熟后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四是准确分层定位,利用好一分一段表。准确分层定位是填报志愿的关键,包括对考生成绩准确定位、对招生院校与专业准确定位。考生在选报学校和专业时,要估计自己的成绩在所报学校可能所处的位置,尽量防止志愿扎堆,此外还要参考近几年高校在我省招生的报考情况及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综合考虑、合理定位。

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为考生提了两点非常实用的建议。

首先,考生要认真了解招生政策。考生和家长应认真阅读《考生指南》及河南省《招生考试之友》专业目录,建议农村考生利用好国家面向农村考生专项招生政策,符合条件的考生应积极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志愿,为自己进入重点大学深造增加机会。

其次,把握“重点大学看学校、其他学校挑专业”的原则。如果有985学校部分专业在二本招生,建议考生多加关注;其他学校挑选专业时,建议考生详细了解专业内涵,“冷门”“热门”辩证看待,冷、热可能相互转换,将来读硕、读博也还有选择的空间,应结合兴趣确定专业。(记者 史晓琪)